總統馬英九26日晚間出席活動時,遭中山大學社會系新生顏銘緯砸書,事發後傳出校方將對顏銘緯祭出校規處分。對此,中山大學社會系今(30)日發出聲明指出,校長楊弘敦第一時間確有來電關切,系主任楊靜利了解事件全貌後曾寫信給校長,經解釋後,校方表示「沒有嚴重到要祭出校規處分」。

中山大學社會系聲明表示,「關於本系學生顏銘緯擲書馬總統一事,校方表示『沒有嚴重到要祭出校規處分』,本系甚感欣慰。中山大學能夠洞悉事件原由,支持學生參與社會、關懷國家,共同維護言論自由,我們以身為中山大學之一員為榮。」

聲明另強調,針對新聞報導「針對大一新生顏銘緯攻擊總統行徑,系主任楊靜利寫信給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強調顏年少不懂事,會多加輔導」則並非事實。9月26日傍晚事發後不久,校長即來電表示關切,系主任了解事情來龍去脈並與顏銘緯談過後,於28日寫信向校長報告對此事看法。

楊靜利在寫給校長的報告信中強調,「我知道銘緯的事情會有許多抗議的聲音,我們會小心應對。約一週前,高院才判決『向馬英九丟鞋『台灣國』成員無罪定讞』(新聞標題),所以銘緯的行動是否不妥仍見仁見智。我們都了解,不論年齡,每個人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而銘緯已成年,我們必須尊重他的行動選擇。」

馬英九26日晚在台北出席活動時,遭顏銘緯丟擲《被出賣的台灣》一書抗議,書打中馬右腹,顏隨即遭到架離。針對砸書總統的原因,顏銘緯29日表示,丟書不是要讓總統受傷,是為抗議馬英九親中賣台,台灣主體性正一步一步被馬及國民黨出賣,希望馬能正視台灣的歷史與結構的不義。

中山大學社會系主任楊靜利寫給校長的報告信全文(取自該系網站聲明)

校長好:

社會系連兩天上新聞,版面都很大,真是熱血。新竹城隍廟商圈美食攤凶殺血案中,見義勇為的碩士班同學蔡牧霖一切平安,他對整件事情的回應也備受稱許。

抗議馬總統「親中賣台」而砸書的大一同學顏銘緯已回到高雄、也一切平安。我昨天跟他電話聊了一下,他表示事情經過大致上如蘋果日報上的報導,爸媽非常支持他的行動。他週五下午沒課,所以不是翹課去丟書。媒體上的評論還是跟媒體既有立場有關,正反面都有。

我知道銘緯的事情會有許多抗議的聲音,我們會小心應對。約一週前,高院才判決「向馬英九丟鞋『台灣國』成員無罪定讞」 (新聞標題),所以銘緯的行動是否不妥仍見仁見智。我們都了解,不論年齡,每個人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而銘緯已成年,我們必須尊重他的行動選擇。社會上許多人仍把大學生當小孩,要求學校時時「監督」與「訓導」學生,我們可以把握機會,藉此與社會溝通此一認知。我不是說大學生不需要別人的意見或老師應該放任不管,而是師長的「輔導」或「指引」必須以對待成年人的方式為之。

另外,我非常同意您強調的:「學生應該衝撞體制,不要衝撞個人」,也經常轉達您的意見與關心給同學們。我仔細看了銘緯在事件之後的媒體訪問內容,他所強調的正是您說的體制層面。至於18歲擔任「基進側翼競選辦公室主任」一事,由於媒體整天歌功頌德「最年輕CEO」、「最年輕獲獎人」、「最年輕富豪」,不管我們是否覺得妥當,也只能多加關注並準備隨時接招了。

最後,謝謝您轉來外界的抗議信,讓我們預做準備。

祝安好

靜利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