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網路電台今(30)日被站方公告,因遭檢舉有商業行為,違反站規,因此被暫停營運,引發網友爭議。發布該項公告的PTT發言人yunjin下午受訪表示,雖然他剛上任沒多久,但9月就接獲2、3次檢舉,前發言人陳奐宇與其他站長也說,有聽過類似問題,因此他只好趕緊處理;但因約不到台長金寶(Kinple)當面確認,為尊重檢舉者及站長們,只好先停掉電台事務,待跟金寶聊過後再決定電台的下一步該怎麼做。

PTTRadio近日採訪了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馮光遠等人,十分受到網友歡迎,而該電台已由金寶經營數年,為PTT具有代表性的項目之一。不過,PTT公關部站長allyours(陳奐宇)及yunjin今天突然發出公告,聲明有檢舉指稱,電台涉商業利益交換,因此決定先暫停金寶等人的職務,並先停掉電台的營運,靜待調查。不過,金寶、電台管理人Ruke及主持人罐頭,都出面澄清,從未透過電台獲得任何利益,也對PTT在無預警下就直接停運的公告表達錯愕。

針對此事,接替加入連營團隊的陳奐宇,成為PTT新任發言人的yunjin接受記者訪問時強調,雖然他剛上任沒多久,但已接獲2、3次檢舉,雖然想當面確認金寶的說法,但因時間喬不攏,金寶堅持要在網路上溝通,加上站長們認為此事涉商業行為,PTT又是公開、公益的站台,所以在還沒跟金寶提及檢舉一事之下,就先停運,待之後確認金寶的說法後,再看電台能不能繼續。

有網友質疑,站方為何沒先調離金寶職務,而是先將電台全面停運?yunjin澄清,現在只是先把電台的板跟粉絲團先隱藏,由於站方不確定除了金寶外,還有誰才能代表電台,也不清楚究竟電台還有哪些管理人員,只知道是由金寶對口PTT公關部,所以只能先這樣處理。

yunjin強調,此事不是只有檢舉的問題,還有包含金寶和商業公司合作,例如近期跟《蘋果日報》合作,但未經過站長的許可,站長們都不知道。他說明,檢舉是從9月開始,事情發生的時間則不清楚,因為有人檢舉,所以他才必須先取得權限,暫停金寶的所有活動,詢問清楚後,才能跟站長們報告,決定下一步怎麼做。

至於為何此事是由公關部處理、公告,而非由PTT法務部等單位公告,yunjin表示,電台原本就是活動部的業務,現在活動部跟新聞部合併,所以電台事務目前仍由公關部處理。他強調,有收到不同的人口頭檢舉電台涉利益交換一事,「其實站長們都很錯愕啦,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有這回事」。而所謂商業行為是哪些?yunjin透露,就他聽到的部分,有商業廣告、置入性行銷等,已違反學術站台規定,「在板內是個人行為,但既然掛上PTT的名字,就要守官方的要求」。

不過,雖然有不少人口頭檢舉,yunjin也坦承,他並沒有確實的證據可證明金寶有涉利益交換。至於過去的節目是否有所謂的商業廣告、置入性行銷,他表示,「過去的節目我手頭上沒有錄音,只能先問是否有做這件事」。

另外,由於陳奐宇也有為公告署名,遭質疑是政治黑手伸進PTT,對此,yunjin解釋,陳奐宇雖然被暫停發言人職務,但沒暫停在部門的職位,因為陳是前輩,所以有很多問題必須請教陳。而陳奐宇也說,自己過去就有聽過類似的事,也有其他站長被一同工作的夥伴告知此事,大家都很關切電台涉商業行為的問題,但沒有人願意當面出來指責,所以他才先處理。

對於站方的說法,金寶則不滿表示,發片歌手有公關片,電影有公關票,訪問作者有公關書,這些本來就是常常會給的,並不稀奇。但針對站方不滿他和《蘋果日報》等商業公司合作卻未回報,他強調,為何不能自己找合作?「我訪問又不會大大方方的擺進進站,自己找合作不對嗎?」金寶還說,電台是他多年照顧的孩子,花了這麼多心血,卻被站方兩句話就回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