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社長、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26日赴美進行口述歷史訪問時,身體突然不適昏倒,經送醫診斷後證實為急性心肌梗塞,目前尚未脫離險境,外交部已在第一時間協助家屬趕辦護照赴美。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曾擔任國史館館長的歷史學者張炎憲,26日在美國費城附近進行口述歷史訪問,以及尋找228事件美國紀錄時,突然感到身體不適昏倒,同行友人也立刻將他送醫急救,經診斷後確定是心肌梗塞,目前已緊急手術治療,並裝上葉克膜,病情尚未穩定。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今(29)日也呼籲外交部協助家屬,外交部則回應,在接獲張炎憲身體不適的訊息後,駐美代表處和駐紐約辦事處都會立刻提供協助以及連繫,目前正幫忙家屬趕辦護照啟程赴美。

張炎憲為知名台灣史研究者,2000年至2008年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中華民國國史館館長,為了發掘台灣人在228事件與白色恐怖時代歷史的民間視角,近年來他不斷投入與228事件、白色恐怖與台灣獨立相關的口述史採訪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