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提前發動佔中行動,龍應台今(29)日表示,香港的問題就是台灣的問題,也是中國的問題。她說,希望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歷史的眼光和政治家的魄力,展現文明的力量給大家看。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中午參加《俠女》數位修復啟動記者會,頒發感謝狀給慨捐510萬元的金馬影后徐楓,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被問及香港佔中事件延燒,龍應台表示,香港的問題就是台灣的問題,就是中國的問題。因為對於公民參政權與開放政治制度的追求,不僅只是香港人的追求,也是台灣人、也是大陸人的追求。

她指出,「中國崛起」如果只是經濟、軍事和政治力量的強大,而不伴隨文明的力量,將永遠得不到香港人和台灣人的民心。中國大陸在1949年之後,經過幾10年痛苦的政治鬥爭史,也經過很多價值的腐蝕和崩壞,很多大陸人民對公民參政以及開放社會的渴求絕對不亞於香港和台灣的人民。如果「文明的力量」不開展,連大陸人的民心都不見得得到。

龍應台強調,此次矛盾不是香港vs北京,或台北vs北京,而是所有「渴望生活在開放社會的人」vs「不主張進行政治改革的人」。她希望,中國大陸經濟力的崛起可以使北京政府對於自己的管治有更大的自信心,認識到北京正面對整個華人世界歷史上非常重大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