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4天的2014亞洲非核論壇在今(29)日劃下句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今年我國的廢核遊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等事件,都受到國外關注;台灣也是亞洲唯一把「非核」列為法定目標的國家,雖然政府不一定會遵守,但台灣確實扮演「非核亞洲」願景中的一個重要角色。

2014亞洲非核論壇從26日起在台灣舉行研討會,包括日本、韓國、蒙古、印度、土耳其、菲律賓、香港都派出代表共同討論亞洲核安問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指80多位代表除了分享各國核電情況外,還與林義雄共進晚餐,也參觀核四周遭環境並與貢寮居民座談。

日本代表佐藤大介表示,福島事件經歷3年半後,仍有14萬福島居民還在逃難中,孩童罹患甲狀腺癌的情形嚴重。他向台灣反核運動成果表示佩服,認為政府將不再重啟核四工程。對於日本九州電力公司的川內核電廠已通過第一階段的核安審查,他強調,日本已維持1年零核電運轉,他們將持續阻止任何核電廠重啟。

韓國代表李大洙則指出,韓國不僅國內有23座核電廠,朝鮮還擁有核武器,地理上更緊鄰中國、日本,等於是全亞洲核安風險最高的地方。他認為,經歷過車諾比、福島等核災後,大家已知道核災無國界,一旦發生事故,將波及全世界。看到台灣人民今年成功促成核四封存,他很想為大家拍手。

香港代表譚棨禧則批評,香港深受中國臨近核電廠的威脅,在福島事件過後,各國都停下來檢討核電計劃,只有中國勇往直前,光是興建中的核電廠就有28座,資訊也完全不公開,香港居民因此生活在高風險中。

蒙古代表Selenge Lkhagvajav呼籲,各國不要再從蒙古進口鈾原料,尤其是台、日、韓3國,因為鈾與相關核燃料的開採,已經導致蒙古人民及畜牧牲口的健康威脅。此外,各國也不應將用過的鈾棒送回蒙古。

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表示,各國代表從去年便著手控告核電設施的製造商,包括奇異、日立、東芝等,控訴核電廠對民眾造成的種種傷害。此論壇結束以後,各國反核團體仍會繼續相互聲援,並透過電子郵件及臉書社團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