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側翼全國競選辦公室主任顏銘緯上週五晚間向馬英九總統擲書引發譁然,顏銘緯今(29)日上午表示,他向馬丟書的意義是要反抗馬英九賣台親中的不義政權,他也相信當天如果不是他,而是其他堅定有良知的台灣人,站在馬面前也有可能向馬丟「被出賣的台灣」。談到香港佔中事件,顏銘緯表示,香港人都被當年的中英談判騙了,看今日的香港,同樣在帝國陰影籠罩下的台灣,必須運用集體的意志找出一條活路,「這條活路就是獨立的道路,獨立才是台灣唯一的活路」。

馬英九上週五出席典華飯店的活動後要離開時,遭顏銘緯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口號,把手上的書「被出賣的台灣」丟出,先是擦到隨扈肩膀後輕微碰撞到馬英九;顏銘緯立刻被一旁隨扈壓制,此舉也引發全國譁然。

顏銘緯今日上午出席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誰出賣台灣ing?」記者會時,說出他向馬丟書的初衷。他說他是要回應馬英九日前接受外媒採訪時說台灣要和中國統一一事,雖然馬事後否認,但是所有的事實都顯示馬英九自2008年以來不斷賣台親中的想法。

顏銘緯說,他向馬丟書不是要讓馬受傷,而是要讓馬透過這本書正視台灣歷史與結構的不義,正視這塊島嶼、這塊被出賣的台灣所受過的傷,「還有他(指馬)那塊永遠無法痊癒的瘀青」。顏銘緯相信,當天若不是他,而是基進側翼的候選人或是堅定有良知的台灣人,站在馬英九面前也有可能丟出這本書。

顏銘緯並引用墨西哥前總統 Porfirio Diaz所說的話:「可憐的墨西哥阿,你離上帝太遠,離美國太近」指出,這句話可套用在香港跟台灣身上,「可憐的台灣阿,你離上帝太遠,離中國太近」。

顏銘緯說,可以看到台灣的主體性正不斷地、一步一步地被國民黨跟馬英九出賣,他丟書的舉動只是想要堅持自己的主體性,並在此基礎上理性看待所有問題,找出一條與魔鬼互動的方式,才不會變成馬英九此種拿靈魂交換的浮士德交易。

談到這次香港佔中事件,顏銘緯很有感觸的說,他昨晚幾乎沒有睡,時時注意香港的最新動態,他之前認識的一位香港朋友看到他向馬丟書的影片後,在他臉書留言「不要再相信『一國兩制』」。

最後,顏銘緯說,其實香港人都被1984年的中英談判給騙了,看看今日的香港,再看看同樣在帝國陰影籠罩下的台灣,不可以用他人的意志為意志,他認為台灣人必須運用集體的意志找出一條活路,「這條活路就是獨立的道路,獨立才是台灣唯一的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