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公民組合」今(28)日召開記者會,並宣布年底選後成立政黨,投入2016立委選舉。接下理事長一職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對於未來可不可能離開學界、擔任候選人投入選舉一事表示,既然做這個工作的話,任何的可能性都必須要思考。「如果做這個政治改革運動有這個需求的話,個人如果不做一些犧牲的話,這社會也不會對我們有期待與信任」。

公民組合昨日召開成立大會,並選出范雲擔任理事長,備受矚目。1990年野百合學運時,范雲是當時相當亮眼的學運領袖。但她不久就出國讀書,返國後則投入學術界,婉拒從政機會。

對此,范雲表示,很多人跟她一樣都厭惡政治,認為自己也許可以用別的方式參與。但現在已經沒辦法不去面對這個局面了。

范雲表示,她是在暑假時經過思考後決定接下公民組合理事長。過去她也都關心政治,只是沒那麼直接,而是用社運、學者論政方式參與。現在已經到了一個時間點,不直接介入政治,所做的很多事情是無效的。她說,大家應該可以感受到台灣現在面臨的挑戰,不是目前政治生態有能力去完成的。尤其是兩岸議題,在過去1、2年出現的急迫性。

對於未來可不可能離開學界、當候選人投入選舉,范雲說,「我們既然做這個工作的話,任何的可能性都必須要思考罷。但個人坐什麼位置,並沒有那麼重要」;「如果做這個政治改革運動,有這個需求的話,個人如果不做一些犧牲的話,這社會也不會對我們有期待與信任」。

至於政黨都會碰到的統獨議題,范雲表示,台灣其實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只是沒有被國際社會認可。所以,對她個人而言,已經不是要不要宣佈獨立的問題,而是國際社會認可的問題及如何面對中國及處理中國關係的問題。

范雲表示,公民組合的目標是2016年進軍國會;至於希望拿下多少席次,范雲說,這要等候選人提出後再說。現在講,有點太早。至於總統大選,則不在他們考慮在內。

對於與在野陣營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關係,以及柯文哲在性別議題失言一事,范雲表示,婦女新知不僅有批評柯文哲;對於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楊秋興的言論,也提出批評。

執行理事林峰正也說,公民組合曾討論過年底選舉一事,對於個別成員支持或反對特定選人,他們表示尊重。但不會用團體的名義去表達立場。

至於與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關係,范雲表示,他們的常務監事陳惠敏是「島國前進」重要幹部;理事嚴婉玲是太陽花學運決策小組成員。至於林飛帆、陳為廷則也是他們共同爭取合作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