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公民組合」今(27)日召開成立大會,決定年底選後成立新政黨,並選出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擔任理事長。同時,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也將以「賀詞」方式,發表他對於新政黨成立的看法。

第三勢力何時成立、如何成立備受外界矚目。公民組成今日上午召開發起既第三次籌備會議,選出11名理事、3名監事。包括,執行理事:林峯正律師及理事:李惠仁導演、邱顯智律師、李宣毅律師、作家平路、林世煜、陳尚志教授、律師劉繼蔚、謝昇佑、嚴婉玲等人;監事則包括常務監事:陳惠敏、監事:曾威凱、蔡中岳等人。

其中,現任農陣理事長徐世榮教授則擔任候補理事;而島國前進黃國昌則僅擔任協會成員。雖然,理監事都是以個人身份參與該組織,但名單幾乎涵蓋近年來台灣社運重要團體。其中,陳惠敏則是學運團體「島國前進」重要幹部。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選出范雲擔任理事長。她是當年野百合學運領袖外,也活躍於婦女運動,擔任婦女新知董事長。同時,這也是范雲投入學界後,第一次跳出來參與政黨活動。

執行理事林峯正表示,未來公民組合的重要目標,將是以公民參政方式進行,落實新政治、新經濟與新社會理念的實踐。明天將會召開記者會告訴社會未來努力的目標。

至於成立時間9/27、召開記者會9/28,適值民進黨黨慶,林峯正則說,純屬巧合。他們總是得找個星期六開會、星期日召開記者會罷。

林峯正表示,政黨成立後,新政黨名稱應該還會是「公民組合」,但成員不一定就等同社團現在的名單。因為,他們瞭解政黨為了選舉,總是得做一些妥協,很難期待政黨對於理念的堅持;所以,社團性質的公民組合還是會繼續維持。

至於無黨籍的醫師柯文哲若當選台北市長,雙方是否有可能進一步合作?林峯正表示,公民組合目前並不打算介入年底這次選舉。至於以後有無合作機會,等選舉後再說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