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5)日表示,由於僑生語言、文化、觀念與我國社會相近,同時擁有「在地」與「國際化」的雙重特質與優勢,在我國人口面對少子化的趨勢下,應優先列為延攬及培育對象。

行政院會今天聽取僑委會「僑生政策執行情形及策進作為」報告後表示,僑生政策歷史悠久,不僅開創我國教育國際化的先河,歷年來更造就不少傑出人才,畢業後留台的校友不管在學界、產業界均有優異表現,同時也為我國在海外建立堅實的人脈網絡基礎,是我國在世界各地最忠實最堅定的支持者,也是拓展教育經濟文化各種工作重要橋梁。因此,江揆請僑委會對於未來短中長期所要推動有關攬才、育才及留才的各項工作應該積極規劃。

江宜樺指出,各部會都應該積極協力將優秀僑生留在台灣,而外籍生政策也應如此,台灣曾以各種獎勵與補貼方式招攬世界各地人才來台學習華語文化,包括就學及工作,這些外籍生返國後也會成為在當地支持我國最堅固的力量,這些都是國家非常珍貴無法以金錢衡量的軟實力與資產,不僅創造厚植人才的資源效果,更讓我國加速國際化,以開闊的心胸及視野招攬全球性人才與台灣一起成長。

僑委會副委員長信世昌補充指出,僑生政策實施60多年來,累計有19萬餘名畢業僑生及海青班學生,在全球65個地區,成立104個畢業留台校友會,有效協助我國產業全球布局,增進與世界各國政治、經濟及文化等領域之友好合作關係。面對國內人口結構失衡,業界人力不足,延攬僑生來台是最佳策略。

信世昌說,行政院於今年6月29日公布「強化優秀僑外生留台工作行動計畫」,自今年7月起實施「評點配額」機制,取代以往單一薪資審核的門檻,以利僑外生留台工作,至今已具成效,102學年度在學僑生18,068人,較97學年度的12,661人,6年成長達4成。其中,有90%主要來自馬來西亞、澳門、香港、印尼及緬甸等地區,就讀科系以工程、商業及管理、人文等為主,創造經濟產值約新台幣4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