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133實踐聯盟」去年發起連署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但在第2階段因連署人數不足而宣告失敗。事隔半年後,新北市選委會發現,其中1份無效的連署名單提議人「彭阿連」早已在1997年過世,因此控告時任罷免領銜人王淑卿等3人涉嫌偽造文書,並於今(24)天傳喚3人出庭。對此,現在也發動罷免立委的「割闌尾計畫」團隊與台聯到場聲援,並認為查證義務在中選會而非他們,中選會這麼做,擺明就是打壓,每個人還拿出「噓」的手勢標語噓爆吳育昇。
 


士林地檢署上午傳喚時任罷免領銜人王淑卿、陳鍊忠、陳福齊3人出庭。王淑卿庭訊後走出法庭時氣憤地表示,檢察官拿出一張罷免提議單說,那個人(彭阿連)已經死了,怎麼可能會簽名連署,還說要告他們偽造文書。陳鍊忠也無奈的表示,檢察官要弄他們很簡單,「隨便在裡面(連署書)夾一個我們不知道的人,說是我們寫的,亂搞我們。」

對此,割闌尾法律團隊表示,罷免領銜人需要做的事情只有「簽署自己的罷免提議書」以及「在罷免提議人名冊上被列名作為代表」2項,除非有明確事證指出已過世的「彭阿連」的提議書,是3位領銜人偽造簽名送出的,要不該案就是為了「殺雞儆猴」而提出告訴,意在打壓後續的罷免行動。

「割闌尾」表示,此案他們在第1階段就送出了近8000份罷免提議書,其中有當場簽名的,也有郵遞寄送的,志工怎麼可能一一查證聯署書是否有效?若是要拿一張無效聯署書即控告領銜人「偽造文書」,以後誰還敢當領銜人。



「割闌尾計畫」發言人台北林先生受訪時表示,依照他在割闌尾計劃擺攤的經驗,會有許多民眾索取空白的罷免提議書回去,然後再交過來,他們不會拒絕都會收下,但他們也沒有查證的能力。查證的義務是在中選會,去年憲法133就被剔除1000多份連署名單,但中選會並沒有說明清楚理由。

林先生指出,中選會有查證的義務,卻反而跑來對提罷免的團體提告,而且也已經事隔半年,擺明是打壓他們罷免藍委,將對新北市選委會提出誣告告訴。
 


林先生也強調,去年第1波的罷免連署行動雖然失敗,但今年第2波的割闌尾行動仍在進行,他們不會因政治打壓而退縮,一定會愈挫愈勇。

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張兆林質疑新北市選委會「動機可疑」,罷免案當事人吳育昇也有可能利用立委職權施壓。張並揚言選委會若不出面說明,台聯不排除要發動更大規模抗爭,並呼籲檢調單位切勿自甘墮落,淪為政治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