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4)日審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修正草案,討論未來陸生是否將納入健保。雖然朝野黨團皆有共識將讓陸生比照外籍生納健保,但因民進黨團要求陸生健保費應全部自付,而且需要配套完善後才能實施,因此,委員會最後決議將此案送出委員會,但仍需經過朝野協商討論。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及行政院皆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條文修正草案,欲將陸生來台就學的「停留」改成「居留」,比照外籍生納保的規定,只要居留滿6個月就能使用健保。對此,國民黨團表示同意,而民進黨團也願意以人道關懷原則進行討論,但認為應有配套,而陸生、外籍生都應自付健保費。

王郁琦在備詢時指出,陸生若比照外籍生以第6類被保險人加保,政府補助4成,自付額6成,而這4成會直接進入健保基金;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副司長楊慧芬也表示,以教育部統計在台的5981位中國學生計算,如果陸生納保,政府每年約補助3500多萬元,陸生自付5300萬元。

不過,民進黨立委認為,若陸生納保,政府仍補助4成,此作法並不公平,而且許多民眾反對陸生納保,也擔憂會拖垮我國健保,因此,民進黨團雖不反對陸生納保,但也提出3項附帶決議,包含保費應全額自付、檢討修正中國企業人士來台投保保費規定以及應等《全民健保法》配套修正後,才可實施。

對於民進黨立委的意見,王郁琦說,只要外籍生跟陸生的保費自付額度相同,就可以再研議;不過,吳育昇認為,《全民健保法》跟陸生納入健保是兩回事,因此表達反對意見。最後,在民進黨立委的要求下,朝野皆同意先將此案送出委員會,但法案跟附帶決議都需經過朝野協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