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今(21)天舉辦12年國教座談會,針對外界看今年入學新制的諸多爭議,國教院副院長曾世杰強調,根據國教院民調,學生的滿意度是高於家長的。他認為,第一線的學生感受才真切,家長可能受媒體影響,各界應將關注焦點重新回歸到學生身上。

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今天舉辦「12年國教-成就夢想 前進人生」座談會,邀請國教署署長吳清山、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與宜蘭縣教育處處長吳清鏞出席,談論政策的得失利弊與往後改善措施。

12年國教入學新制今年首度實施,卻逼使學生家長紛紛走上街頭,對此,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社會大眾若只看見首屆的缺失之處,而忘了關心20多年來各界對12年國教的期盼與醞釀,將難以理性看待問題的癥結。還原事實真相,重新檢視免試入學的實際情況,才是真正對學生有益處的。

吳清山指出,今年有超過6成的人錄取了所選填志願的前3志願,且高職也成為許多孩子的首選,顛覆過去按分數只先選填高中的作法。而今年先免試後特招,並針對餘額二次免試,務求做到盡善盡美無所遺漏。他指出,明年將增加免試名額,保障偏遠地區的學子,並縮短入學作業時程,期望在6月底前分發到位,特招也能夠在7月15日以前作業完畢。

針對日前台聯公布民調結果指出,有6成3的民眾對12年國教不滿意,與國教院8成滿意度差很大。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解釋,前者的調查對象設定為一般民眾,然而國教院調查是針對家長、學生,因此結果不一樣,其中,學生的滿意度更是高於家長。他認為,第一線的學生感受才真切,家長可能受媒體影響,各界應將關注焦點重新回歸到學生身上。

至於地方政府在執行面上該如何應對,宜蘭縣教育處長吳清鏞指出,教育改革非偶發性,不可能一次到位。他以宜蘭力推的資訊系統建構為例,學校要求高中老師到國中輔導,而國中老師到高中職了解授課差異,學生因此掌握完整資訊,最後將近8成的學生都被分發到第一志願。

吳清鏞進一步表示,宜蘭縣的高中因為傾向均優,今年在「就近入學」上表現良好,平均每人上學路程只需16分鐘,他強調,12年國教不是要求家長放下選校迷思,而是要讓校際間的差異縮小、均優。

而曾世杰與吳清鏞也不約而同提及身為人父的立場,強調孩子快樂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其中關鍵在適性學習,多元發展,並開啟潛在能力,而不必要為了分分必較的分數,毀掉了學習的品質。吳清鏞更是鄭重呼籲,「家長必須要放手」。

該系列座談將在近日陸續舉行,並邀請政策執行單位、專家學者、學生家長等共同來檢視12年國教的利與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