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歷史上最高的投票率,蘇格蘭人民以54%比46%之比,決定留在大英聯合王國UK,這是否能終結三百年來蘇格蘭是否應獨立於UK的聲音呢? 公投留下來獨立派的傷痛及挫折,如何平復? 分裂的蘇格蘭如何重新團結出發? 蘇格蘭和Westminster(英國國會)的關係如何重新調整? 英國政治版圖及憲政關係又將如何重整呢? 蘇格蘭公投雖然已和平落幕,但是橫在眼前的仍是充滿荊棘的道路。

檢視蘇格蘭如何走到今日的獨立公投,簡單來說,社會主義意識濃厚的蘇格蘭人民被南方的英格蘭保守黨統治下,長期處於「有志難伸」的處境。保守黨柴契爾夫人執政時摧毀工會的政策,對蘇格蘭人民的生計造成極大的打擊,讓他們至今憤恨難消。伊拉克戰爭,布萊爾不分青紅皂白支持布希出兵,更是讓意識型態上反戰、反核的蘇格蘭難以認同,促成蘇格蘭獨立聲浪高漲。而工黨施政不佳導致蘇格蘭人轉而支持立場相近但是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促成了今天的公投。

公投結果出來後,很多蘇格蘭人覺得鬆了口氣,獨立可能產生的劇變將不會發生,但是橫在眼前的仍是充滿未知數。

卡麥隆承諾能兌現嗎?

首先,蘇格蘭人必須立即面對的是:卡麥隆投票前給予蘇格蘭更多自主權的承諾能夠兌現嗎? 投完票卡麥隆的談話就點燃了「未知」及「可能的衝突」之火。他表示,給蘇格蘭更多的權利,也必須正視威爾斯、北愛爭取更多自主的聲音,更令人玩味的是,他表示聯合王國對各區的重新憲政安排,不能忽略英格蘭的權利。很現實的是,如果蘇格蘭得到更多自主權,威爾斯、北愛爾蘭也都爭取一樣的權利,英國國會的權力將會被大幅架空,在內政上只剩下對英格蘭有置喙權,呈現一種「其他地區的國會議員可以決定英格蘭事務,但英格蘭國會議員不能決定其他區的事務」,這樣的怪現象。這應該是英國國會所不願意也不可能接受的局面。

因此,在公投一結束,蘇格蘭獨立派還來不及悲傷就開始猜忌卡麥隆會不會兌現其承諾。有人認為,卡麥隆既已經公開承諾,在政治上他不能不遵守承諾,但是在政治現實的運作上,卡麥隆卻沒有太多的空間。明年國會大選,他是否能持續執政都是未知數,而賦予蘇格蘭更多自主權的安排卻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達成,在這樣的情勢下,蘇格蘭是否能如預期得到更多自主權也充滿未知。

思考「英國體制下」的社會正義改革 就蘇格蘭內部而言,首席部長也是此次公投的最重要推手薩孟德立即請辭,負起政治責任。深深感到挫折的獨立派,對這個「終極」決定,有人感到極度失望,認為有生之年不可能再看到蘇格蘭「獨立」,但也有頑強份子表示絕不放棄,還要再接再厲。這些挫折需要平撫,社會對立需要弭平。然而,更重要的還是,正視蘇格蘭人民對現行政治的強大不滿,回歸政策並思考解決的途徑,思考如何「在英國體制下」落實蘇格蘭人民對社會正義的強烈渴望,這才是最迫切的。

為英憲政體制投入未知數 雖然蘇格蘭人民決定留在UK,但是並不表示「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蘇格蘭本身需要時間復原及重生,而英國更面對全新的憲政挑戰。英國並沒有成文憲法,憲政的運作依賴的就是慣例及政治操作,對英國來說,沒有什麼「法律」限制,民意及政治上的可能性才是關鍵。無論結果為何,公投本身就已帶來改變,尤其對英國憲政投下深遠衝擊,挑戰才開始。

作者:周美里(前媒體工作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