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剛剛投完票,預計必須開票到第二天早上大約七點左右會有結果! 這次蘇格蘭公投是有史以來最多人註冊投票(97%的合格選民)的一次,也可以說是蘇格蘭加入UK三百多年來最重要的一天。就在蘇格蘭公投的現場,感觸特別深,無論結果如何,蘇格蘭過程和平、人民深度參與的公投給我們相當多啟示。

人民作主 投票所前一位campaign YES 的人說,三百多年前,蘇格蘭加入UK,當時並沒有民主程序,許多地區人民甚至起而反抗。這次,蘇格蘭要自己做主,決定自己成為一個國家。「人民作主」,這應該是這次蘇格蘭公投最大的意義,雖然此人是主張「獨立」,但是同樣地道理,如果蘇格蘭人民這次決定「留在UK」,那也是經過蘇格蘭人民透過民主程序所做的決定,將使這個糾纏數百年的歷史情結得到最終解決,而,這次是蘇格蘭人民自己決定要留在UK,而不是受到脅迫或由少數統治者所決定。

這正是蘇格蘭公投給我們最大的啟示。Self-determination「人民自決」是民主的基本價值。在人民以民主程序,依自己的自由意志,所組成的國家,才會是一個團結的、有向心力、有生命力的國家。

對台灣人而言,這場公投中還有幾個面向值得我們省思:

一、是住民自決非民族感情 Self-determination非建立在「民族」基礎上,而是建立在「住民」上。蘇格蘭公投的選民包括所有住在蘇格蘭六個月以上的英格蘭人(英國公民)、歐盟公民,但是卻不讓住在英格蘭的蘇格蘭人投票。所以,這不是蘇格蘭人VS英格蘭人的「對決」,而是住在蘇格蘭的所有住民,基於自身的認同及利益來決定是否組成一個獨立的國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蘇格蘭如果公投決定獨立,對英格蘭人民亦將產生相當的衝擊及影響,然而,沒有見到英格蘭人對此公投提出異議,或對蘇格蘭人惡言相向。對民主、自決已深植於心的英格蘭人來說,蘇格蘭人以公投進行其「自決權」是再自然也沒有。

所以,如果我們要討論台灣是否要和中國統一 (台灣實質上已經是獨立主權的國家,所以只有統一不統一的問題),該考量的不是「民族」情緒或情結,而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居住的這群人──無論先到後來──從原住民、福佬客家、到所謂的「外省二代三代」、還是新住民、外籍新娘,都有同等的權利來決定,但卻絕對不應該、也不可能是中國、甚至是台灣少部份政治人物所主張的「由中國13億人口來決定」。

二、世代正義 蘇格蘭公投把投票年齡降到16歲,雖然此舉很可能會提高投「YES」的比例,但是連「留在UK」陣營的人都認同這種作法,因為,畢竟,這次公投決定他們年輕人的未來。台灣的選舉年齡在全球民主國家中屬於高的,我們可曾思考過,我們所做的決定深深影響年輕人的未來,而他們竟然沒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太陽花學運更證明台灣年輕人因為缺乏影響政治的適當管道,所產生的嚴重「挫折感」,已危及我們的政治社會安定,應該被視為「國安問題」來看待。

三、公投是為了融合而非對立 尊重別人意見是民主的基石。在我們所有的訪談或觀察中,所有人都非常有民主素養,尊重別人的意見,縱使和自己不一樣,也絕不會出現「對罵」的現象,如果以台灣的標準來看,真的少了很多「活力」或「生氣」。然而,公投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爭端而非製造對立,是為了融合,不是為了分裂。

我們看到更多人是憂心一個「分裂」的蘇格蘭,反而不那麼在乎到底結果為何。因為,無論贏或輸,都有一半的人會感到失望或受挫,他們思考的是如何平撫對立。然而,雖然公投的過程看似製造了對立與衝突,但是公投才正是解決衝突對立最溫和、和平的手段。唯有透過充分的討論、辯論,在民主程序下,產生的結論,才能徹底解決衝突及對立。

有人指責英國首相卡麥隆太大意竟然同意此次公投,出現如此「驚險」的場面。卡麥隆當時同意公投,有很大成份是篤定它不可能會過關,欲藉此次公投一次解決、擺脫這個糾纏已久的擾人議題。因此當時他也沒同意蘇格蘭提出的第三個選項,即增加蘇格蘭的自治權。沒想到,蘇格蘭人的「反英格蘭」情緒竟然如此高漲,讓正反面達到五五波,為了拉攏蘇格蘭人,卡麥隆最後主動釋出「利多」,承諾給予蘇格蘭更多自治權。因此,無論公投過不過關,蘇格蘭都是最大贏家,而這個「蘇格蘭獨立」議題也終將走入歷史。這對未來英格蘭和蘇格蘭間的關係,其實是化解矛盾、是融合,而非對立、分裂。

四、改變現狀才需要公投 蘇格蘭獨立公投最大的阻力或「反制」來自於人們懼怕「改變現狀」,許多人民擔心蘇格蘭脫離英國,現有的所有制度(institutions),包括退休金、稅制、政府體制等,都必須重造。雖然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宣稱蘇格蘭一定會做的比英國好,但對很多人而言「不確定性」就讓他們感到恐懼。但是,也正是因為要改變現狀──從UK獨立出來──才需要公投,才需要用最民主的方式來決定。

反觀台灣狀況剛好相反。如果說台灣要用公投來決定和中國的關係,那必定是「統一」公投,而非「獨立」公投,因為台灣己經是一個主權在民、且獨立於中國行使治權的國家。因此,如果要「改變現狀」,也就是要「統一」,才必須、也一定必須要用公投的方式讓所有台灣人民來決定。

五、不流血的革命 整個過程中,蘇格蘭人民展現了高度的民主素質,在二年的時間中,從各個角度包括經濟、財政、社會福利、稅收、油田、國防、北約、歐盟等等,進行和平理性的討論、辯論,沒有政客或支持者之間的人身攻擊,更不可能出現任何暴力相對。許多人都認為,無論結果如何,這次的公投激起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年輕人──思考、討論蘇格蘭的未來,這才是最大的價值。

最後,我想說,「建立」或「分裂」一個國家,在人類歷史上一向是充滿血腥與暴力。今天,我們見證了人類史上最成熟的民主社會,英格蘭及蘇格蘭雙方的政府與人民,用最和平、最尊重人民的民主程序,來決定一個國家的「分裂」或「建立」。我們必須說,這是人類文明的勝利,是英格蘭與蘇格蘭的驕傲。

作者:周美里(前媒體工作者,在蘇格蘭公投現場觀察)

等待開票結果。圖:周美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