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訪印度。印度總理莫迪昨天說,兩國應展現對彼此關切的敏感度。他期盼深化交往,同時強調「尋求在關切議題上能有所進展」。

印度外交部16日晚間公布莫迪(Narendra Modi)當天上午接受中國大陸媒體聯訪內容文本。他說,「我們應展現對彼此關切和期許的敏感度」、「我期盼在雙邊關係所有層面上深化交往,但也尋求在關切議題上能有所進展,因為解決這些問題可改變我們的關係,讓我們可實現雙邊關係全部潛能」。

一般認為,邊界問題是雙邊關係最大矛盾。另外,印度外長蘇希瑪.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8日指出,要印度同意「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大陸必須先再確認「一個印度」政策。

莫迪在訪談中說,兩國間特殊且獨特天然關係來自於印度和中國大陸在歷史和文化上牢牢相繫。他說,「印中擁有共同默契(common chemistry),當印中合作並共同成長時,也會帶來世界發展和經濟繁榮」。

兩國占世界總人口的35%。他提到,算數上的人口總合加上化學反應(chemistry),「讓我認為我們可共同寫歷史、為所有人類創造更美好明天」。

中國大陸所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因擴張北京在印度洋利益而使新德里有所警惕。莫迪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回應,「佛陀透過絲路散播和平訊息,讓中國文明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他強調,復興古老貿易路線不僅須仰賴實體連結,也得靠基礎建設,「更重要的是,要有和平、穩定、互信和尊重的環境,也要支持彼此繁榮,以及商業和思想的自由流動」。

印中如何共促亞洲和世界和平與發展?莫迪說,兩大古老文明當前是兩個最大人口國和最大新興經濟體,兩國在規模和速度上同步轉型很可能史無前例,這也提供兩國強化對方增長、亞洲經濟復甦和區域進一步繁榮的巨大機會。

他提到,兩國應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增進互信,並且「對對方關切議題和對方的利益展現敏感度,繼續維持雙邊關係和平、穩定、安寧的環境,並抓住雙邊合作和國際夥伴關係的機遇」。

他強調,印度新政府將對陸關係擺在優先順序上。他說,「我不單從我們已有上千年古老聯繫的鄰國關係來看對中關係,中國對於區域和世界的未來都很重要」

他表示,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300年前印中共同占5成世界國內生產毛額(GDP),是世界上科技和思想主要來源,兩大文明展現巨大彈性,現在再居經濟成長和創新的重要核心,「世界經濟重心移往亞洲, 擁有25億人口的兩國轉型對世界和區域很重要」。

他提到,「我們尋求更密切發展的夥伴關係,印度可從中國的硬體實力獲益,例如基礎建設和製造業發展,這些是印度需要快速進步的領域。另外,印度的軟體實力可幫助中國公司更有效率、更具競爭力,這給印度公司對中國輸出服務的機會」。

根據印度外交部公布的文本,訪談最後,莫迪還自創專有名詞「印中走向千年特殊綜效」(Inch towardsMiles, India-China towards Millennium of Exceptional Synergy),用以說明他跟習近平在印度的會晤。他說,「我相信明天(指17日)的見面將標誌通向『印中走向千年特殊綜效』目標的快樂開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