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動物保護團體關懷生命協會今(16)天發佈「民間動保行政評鑑」,台南市及宜蘭縣以良好的行政人力環境資源奪冠;基隆、澎湖、金門則為待努力,除了人力不足、不確實遵行動物保障自治條例,金門收容所平均一隻狗只有0.21坪的空間,也沒有給予放風時間;有些收容所甚至讓動物們喝垃圾場旁抽取上來的地下水,水質令人堪憂。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台灣有150萬人養貓養狗,他呼籲民眾應該要監督政府提出友善動物的政策,否則就拒絕投票。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歷經2年籌備,日前舉辦「2014動物保護行政評鑑」,直轄市組中台南市拿下特優、台中市則為優等;一般縣市組中由宜蘭縣奪下特優,優等則為南投縣與彰化縣;及格為屏東縣、台東縣、桃園縣、連江縣;基隆市、澎湖縣與金門縣則是「待努力」。

關懷生命協會會長何宗勳表示,此次評鑑以「行政評鑑」為主,收容所環境只占評鑑分數的1/4。上個月開始評鑑,由各地收容所寄相關資料來,再經由委員會與專家學者審核,著重課責制度、組織再造、公民參與、公開透明,能獲得特優的縣市主要是因為法令面俱全。

何宗勳指出,多數動物收容所資訊公開不透明,不確實遵行動物保障自治條例,應該要維持正常人力資源、促進志工參與。他透露,許多資源匱乏的收容所擔心志工進去服務會爆料,反而不願多收志工,造成惡性循環。至於有待加強的3個縣市,除了普遍行政資源不足之外,何也特別提出,基隆市收容所沒有給動物們放風時間,對動物來說是一種壓迫。

何宗勳表示,收容所普遍欠缺內部評鑑機制,而目前唯有的外部評鑑就是農委會,但農委會並不對外公開評鑑數據,資訊透明度不符合大眾期待。

此外,何宗勳也說由評鑑可知,動物福利面向欠缺統一標準、規範。以金門縣收容所為例,平均每隻狗只有0.21坪的居住空間,但高雄市收容所卻有3.67坪;安樂死費用也差到2倍,台北市收容所平均一隻245元,台中市收容所平均一隻卻要594元。

何宗勳也指出,動物飲水方面來源不一,多數為自來水,有些甚至抽地下水。張宏林更批評,收容所大多建制在垃圾場旁邊,地下水質骯髒,動物們的飲水品質令人堪憂。

何宗勳也提到,在2013年認養數據方面,地方上交的資料與農委會評鑑的數據不同,令人質疑。他表示,純粹做監督很簡單,但遭殃的可能是第一線的動物們,此次「民間動保行政評鑑」方式為何以書面上繳為主,不親自走訪最大的原因為,過去有經驗,參觀收容所前必須通知,而通知後實際看到的都是「處理過的」,在前一個星期很多有問題的狗狗都被處理掉了。因此這次評鑑最主要目的即是呼籲農委會及政府資訊透明化,若日後發現此次書面調查與實際情況有所不符,會再視情況以違反「資訊公開法」上告。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委員王唯治則表示,此次評鑑過程其實碰到相當大的阻礙,多數收容所會質疑「為何我要把內部資料交給一個民間機構?」,甚至全體發函予農委會。但本次評鑑參與度仍高,除了新竹縣因繳交過遲,在催繳多次以後仍然無法在委員會前繳交資料,因此不列入排名,行政機關勇於接受評鑑仍要給予支持。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吳宗憲說明,過去大家總認為政府與NGO站在2個立場,以證據為基礎,才能使NGO監督更有效率、打破2元對話。張宏林也說,過去農委會資料顯示,台灣養狗人數約為130萬、養貓約為20萬,等同於台灣擁有150萬張動物選票;他呼籲民眾,若政府沒有提出友善動物的政策,請拒絕投票,他也期許,未來這些公開資訊不是因為有督導而公開,而是自願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