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航空(Air France)班機自15日起因機師大規模罷工而只有不到一半能正常運作。機師們罷工,是抗議公司發展廉價航空Transavia。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廉價航空自1990年代中期開始在歐洲發展,改變了航空運輸市場。

廉價航空的策略是讓班機大量地在歐洲最便宜的機場起降;採用盡可能少的員工,尤其在地勤方面,因此大多是用網路訂票;還有讓旅客付費才能享有機上飲食和托運行李等附加服務。

廉價航空票價便宜,工作條件和薪資也不如傳統航空公司,逼得傳統航空公司降價,導致員工薪資重整、削減。

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正發展低成本航空Wings,法國航空-荷蘭航空集團(Air France-KLM)也加快腳步,要用Transavia搶市場,希望在2017年成為歐洲廉價航空的龍頭。

法航最大的兩個工會批評這項計畫是要把工作外包、公司外移,也擔心Transavia依照外國法律聘用機師會成為常態。

法國航空-荷蘭航空集團執行長朱尼艾克(Alexandre de Juniac)已經表示,旗下所有公司,只要在100/110個座位以上的飛機,機師的聘僱契約都是一樣的。

工會估計,若依每小時計算,法航機師的薪資可能會比Transavia機師高出40%以上,但飛行總時數比較少,因此Transavia機師平均賺的錢可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