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將在5天後登場,英國的命運懸而未決,今天(14日)公布的新民調中,有3份顯示支持續留英國派微幅領先,1份民調說獨派占優勢。

在最後一個宣傳週末,兩派數十萬支持者走上蘇格蘭首府愛丁堡以及蘇格蘭最大城格拉斯哥街頭。

獨派大老13日警告,英國石油公司(BP)等企業可能因為表示擔心蘇格蘭獨立帶來的衝擊面臨懲罰,使這場戰鬥變得更加激烈。

民族主義者指控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協同企業領袖發動罕見攻勢恐嚇選民。聯合派則說蘇格蘭若獨立,財務和經濟會面臨不確定性。

前蘇格蘭國家主義黨(Scottish Nationalist Party)副黨魁西拉爾(Jim Sillars)比分離派領袖薩孟德(Alex Salmond)更進一步,警告說,如果蘇格蘭18日公投後獨立,英國石油公司在蘇格蘭的業務可能收歸國有。

西拉爾說:「在獨立的蘇格蘭,英國石油公司必須學著瞭解國有化的意義,不論是部分或全部。」

他補充說,蘇格蘭獨立後,標準人壽集團(Standard Life)等銀行將面臨更嚴格的雇用法。

薩孟德13日語調較軟,他說:「卡麥隆先生和他在唐寧街的保守黨朋友們及工黨在蘇格蘭的領頭人下週四將會嚐到苦果,因為蘇格蘭大多數人將投票選擇獨立。」

「不幸的是,有一些企業自甘受卡麥隆和唐寧街收買,但我要說,通過獨立公投以後,我們有責任向所有人伸手,打造『蘇格蘭隊』的氣氛。」

今天公布的4份民調中,有3份顯示統派領先2到8個百分點,ICM網路民調則說獨立派以54%領先統派的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