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今(12)日端出教育牛肉,發表「適性發展,讓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教育政策。與會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盛讚連勝文人生中在高中聯考、大學聯考都落榜過,證明「不是因為你爸是權貴就可以考上好學校」,接著他說連勝文大學聯考摔了一跤是摔得好,「如果你(指連勝文)沒有摔那一跤,你今天選市長,我不會支持」。

連勝文上午推出教育政策,他說,每個人的出生不同,因此教育資源也有差距,未來他若當選市長,將推動各校均優質化、打造「旗艦級」技職教育;另外,他也會逐步增加20%的預算供技職教育,並每年至少提供20個國際交換學生名額,同時加強課後照顧課程,讓孩子選擇有興趣的學習內容。

陳學聖在現場指出,大家都忽略連勝文是念私立學校,從復興中學到再興中學,他意有所指地說,「如果他堅持考台大的話,那我覺得以勝文這麼高,加上考上台大,他現在絕對是目中無人」,因為他若一路名校上來,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摔一跤、什麼叫做從天堂掉到地獄,不知道後段班的孩子內心在想什麼。

陳學聖說,成長過程對一個領導人非常重要,如果永遠沒有在後段班待過,永遠沒有同理心,也不知道在後段班孩子的內心掙扎有多麼痛苦。

接著,陳學聖對連勝文大學聯考落榜一事形容為摔了一跤,「他覺得是失足,因為他覺得他努力夠,只是意外落榜」,但陳覺得連勝文這跤摔得好,「如果你沒有摔那一跤,今天選市長,我不會支持你」。

陳學聖也稱讚連勝文推動教育有2項優勢,包含曾在大學聯考摔跤,對後段班學生有同理心,而且重視技職教育發展。連勝文在一旁補充表示,「我高中也摔跤一次」,陳學聖接著說,這證明不是因為爸爸是權貴就可以考上好學校,沒有這回事,「否則人家會說,權貴孩子懂什麼弱勢,這將是你(指連勝文)人生中最重要資產」。

記者會結束後,連勝文要和陳學聖、前教育部次長李建興合照時,連勝文向陳學聖說,他高中第1次聯考時太臭屁,只填了5個志願,最後都不在落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