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火苗延燒到西班牙的自治區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當地人將於明(12)日於首府巴塞隆納遊行,鼓吹脫離西班牙的統治。

《今日美國》(USA Today)於台灣時間今(11)日清晨報導,籌辦這次遊行的「加泰隆尼亞獨立之道2014」(Catalan Way 2014)預期,明天將會有超過45萬人上街遊行。去年也曾有數萬人上街參加獨立遊行。根據「加泰隆尼亞公眾外交委員會」(Consell de Diplomàcia Pública de Catalunya, DIPLOCAT)的調查,該地區約有55%的人民支持從西班牙獨立。

加泰隆尼亞是在1714年被西班牙軍事佔領。當地750萬居民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經濟實力佔全西班牙的1/5。

與蘇格蘭不同的是,加泰隆尼亞人沒有被賦予獨立公投的權限。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多次強調,加泰隆尼亞「不能也不會發生」獨立公投,並表示已經做好準備,萬一出現類似的情形,會在西班牙憲政法庭積極翻案。

然而加泰隆尼亞當地政府首長馬斯(Artur Mas)仍積極地尋求在11月9日辦理獨立公投的可能性。他表示,「加泰隆尼亞人希望投票。我們希望投票成為決定自己未來的主人。」

「加泰隆尼亞公眾外交委員會」秘書長羅悠-馬林內(Albert Royo-Mariné)主張,西班牙應參考英國如何找到方法讓蘇格蘭人民表達自己的政治意願。「這是解決政治衝突的方法,…西班牙是個年輕的民主政體,負擔不起阻擋這類和平運動的後果。那樣做反而會對西班牙有危害。」

加泰隆尼亞當地也有反對獨立的人士。「加泰隆尼亞公民社會」(Catalan Civil Society)組織的副主席貝爾壇(Susana Beltran)便表示,蘇格蘭和加泰隆尼亞是兩回事:「加泰隆尼亞是個地區,不像蘇格蘭是個國家。」

根據路透社11日報導,民眾10日在「加泰隆尼亞國慶日」(Diada de Catalunya;Catalunya's National Day)前夕於巴塞隆納中部,共同點燃火炬呼喊獨立。

路透社指出,民調顯示760萬加泰隆尼亞居民中有半數想要獨立。而加泰隆尼亞地區領袖馬斯(Artur Mas)希望能在11月舉行獨立公投,正好是蘇格蘭投票打算離開大英帝國的2個月後。不過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不太可能發生,因為預料西班牙將宣稱這樣的公投是違憲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