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9)日協同多位環保團體代表、知名作家張曉風召開「藻礁開腸剖肚何時休」記者會,痛批桃園縣政府和農委會林務局未確實執法,在27公里的藻礁岩岸僅劃設4公里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以及遠東企業亞東石化在觀音鄉建造碼頭,讓上千年的藻礁遭到破壞。田秋堇更指名遠東董事長徐旭東,明明可以多花一點錢走陸路,卻偏要蓋碼頭;而農業局雖曾要求遠東提復原計劃,田質疑「他這個復原計劃要做多久?5000年?6000年?還是7000年?」。

 

7年前桃園縣觀音鄉保生村礁藻遭中油埋輸氣管線破壞,今年又被爆出遠東企業亞東石化,在觀音鄉大崛溪北岸建造臨時卸貨碼頭,藻礁直接被挖掘後堆置在水泥基地兩旁,礁體碎裂。桃園藻礁從竹圍漁港至永安漁綿延27公里,台大海洋研究所所長戴昌鳳調查就認定,最古老的礁體超過7500年;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更直至桃園、新北藻礁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亦經農委會委託台大研究所列入國家級地景。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 2007年5月觀音鄉保生村藻礁遭到中油埋輸氣管線開膛剖肚,經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為首的8大環團申報劃設自然保留區,也在審議委員會勘後,於2008年9月確認列冊追蹤予以保護。未料桃園縣政府今年7月才剛劃設觀新藻礁為次級保育規格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後,8月又爆發遠東企業亞東石化在觀音鄉大崛溪北岸建造臨時卸貨碼頭。現場碼頭工程占地約30乘以80公尺,其下的藻礁被挖掘後堆置在水泥基地兩旁,礁體碎裂。

 

潘忠政表示,碼頭工程之外,為了接駁船順利入港,又開挖出30公尺乘以100公尺以上的河道,因開挖而棄置的藻礁也是散落兩旁,四處橫陳。環團向桃園縣政府反應,但政府單位卻回應,那裡「少有礁體」,潘宗政也痛批政府推卸責任。他指出,中央應該直接依文資法第101條,於此情況急迫時,逕予代行處理,中央林務局應該出面。

 

潘忠政及各環團經向亞東石化相關主管探詢,該工程約再1個月即可順利將各類器械運載完成。同時,事發後農業局准其在1個月內提出復原計劃,經環團開記者會及請議員質詢後,農業局立刻改口為1周內提復原計劃,但是至今未見計劃出爐,潘宗政指稱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吃定政府,對珍貴藻礁毫不留情。

 

潘忠政又指出,事發1個月多,農業局先表示該處非保護區,只有劃設保護區的地點才有保護價值。接著把責任推給水務局,說是水務局核准便道使用。水務局局長李戎威則於案件爆發3週後才到現場會勘時表示,「原來這次事件的焦點是在藻礁!」。

 

桃園藻礁北自竹圍漁港,南至永安漁港,連綿27公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早在2013年,桃園27公里藻礁海岸就被票選為桃園縣代表地景,但農委會劃設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和桃園縣政府劃設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卻僅4公里多。

 

蔡雅瀅說,希望主管機關重新檢討「擴大」保護區劃設範圍,並盡速指定「自然保留區」,或至少先指定藻礁為「自然紀念物」,避免挖掘、破壞藻礁的憾事重演。台灣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副會長方明杰也表示,天然地景絕對勝過桃園地景藝術節。

 

田秋堇則說,此地景對於全人類具有稀有的價值,它不只是景觀,更是人類萬塵莫及的大千世界。藻礁20年長1公分、1公尺就要2000年,田秋堇更指名徐旭東,明明可以多花一點錢走陸路,卻偏要蓋碼頭。雖然之前農業局曾要求其提出復原計劃,田秋堇仍激動表示,「他這個復原計劃要做多久?5000年?6000年?還是7000年?」。

 

張曉風說,站在第一線、長期投入藻礁救援行動的大家「淚都流光了」。張曉風感性表示,藻礁才是地球的原住民,人類才是新來的,憑什麼任意妄為。張曉風更指出,之前他向前桃園縣長吳伯雄反應,不能拆桃園神社,吳伯雄聽進去了,如今,吳伯雄的兒子、現任桃園縣長吳志揚卻聽不進去,「一代不如一代」。

 

中央林務局代表今日也出席記者會,但他表示自己並未授權發言,只是來瞭解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