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拿順今天表示,以國拒絕接受紐西蘭新任大使柯爾呈遞到任國書,因為他同時獲派擔任紐西蘭非常駐巴勒斯坦代表。

拿順(Emmanuel Nahshon)表示,以國是在發現柯爾(Jonathan Curr)同時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呈遞「介紹書」後,決定阻止柯爾到任非常駐以色列大使。

紐西蘭並不承認巴勒斯坦是國家,因此柯爾向巴方呈遞的是介紹書(letter of introduction)而非國書。

柯爾原定本週稍後向以色列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呈遞到任國書。

拿順告訴記者:「問題不是出在紐西蘭,這是我們存在多年的規定。」

他說:「奉派以色列的大使,不得同時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呈遞介紹書。」

「若是以往有這種狀況存在,那是因為我們並不知情。」

柯爾是紐西蘭駐土耳其大使,並常駐土國;而紐西蘭在以色列並未設立使館,由柯爾兼任非常駐以國大使,每1─2個月前往耶路撒冷開會1次。

拿順表示,他確信,這個問題可以解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