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大教授高成炎領銜所提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日前遭公審會以提案主文與理由書內容矛盾駁回。為保護提案人之個人資料,高成炎今(4)天早上到行政院請願,希望行政院能退回12萬2千份連署書,高成炎也決定以新擬的理由書再次投公投案。對於退回連署書一事,行政院則表示,仍在商議中、尚無定論是否能夠退回。

為保護提案人之個人資料,高成炎於8月26日行文行政院及中選會要求退還12萬2千份提案申請書正本以及影本。但行政院法規會以「因不清楚退還提案人名冊是否違法個資法,需提請法務部及檔案管理局等單位提供意見解釋後才能決議」為由,暫時拒絕退還,過了一週仍無任何消息,高成炎決定今天到行政院請願退還連署書。

半個小時後,高成炎一行人從行政院出來。高成炎詢問接受請願書的行政院代表徐小青及鄒勳元為何研議那麼久?他們則解釋,仍在開會討論是否能夠退回,目前尚無定論。高成炎對此表示,下星期還會再來。

高成炎指出,過去公審會以提案主文與理由書內容矛盾駁回理由書,並宣稱「內容都是反核的理由」。因此,他決定新擬理由書再提公投案。他進一步說明,新理由書的內容會把8月7日公審會擁核學者現場的言論重點放進去,例如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就說,國人都想知道核四廠到底安不安全,所以應該要讓它進行燃料裝置,在低功率運轉底下完成安全測試。

高成炎對此回應,他們反核學者的立場是,不要裝、裝下去會有危險。高成炎認為,既然反核學者及擁核學者大家意見都不盡相同,但這個議題又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就一起放進理由書中,讓全民決定。

高成炎也說,覺得自己每個星期都來「很像在演連續劇」。他表示,自己對於將來新理由書提出通過有9成的把握。最後他並喊話,若連署書仍不退回,他就直接把新理由書送進去。他還引用穆罕默德所說,「叫山過來,山不過來我就走過去。所以我們叫他還,他不還我們就送進去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