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黑格今天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大陸正試著拉近與美國軍方在科技方面的差距,並研發似乎專門用來抵銷美國傳統優勢的武器系統。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預算雖仍高過後頭6、7個國家的軍事開支總合,歐巴馬總統上任以來,研發預算減少超過20%。

相較之下,中俄迅速提高安全預算,近年達到科技新里程碑。

黑格說:「中國和俄國一直試著縮小科技差距,藉由購買、資助長期、全面軍事現代化計畫。」

「他們也研發反艦艇、防空、反制太空、網路、電子戰及特種殊作戰能力,似乎用以反擊美國傳統的軍事優勢。」

根據美聯社,黑格告訴業界領袖,為了維持優勢,美國必須在研發和購買新科技方面更加創新。

黑格在防衛創新會議上向新英格蘭東南部防衛產業聯盟(Southeastern New England Defense Industry Alliance)成員演講說,結構單純的軍隊和恐怖團體正

在取得毀滅性武器,且莫斯科和北京當局正在現代化軍隊,包括電子戰和特種部隊戰力。

黑格說,如果美國不嚴肅面對這些挑戰,美軍可能在戰場面臨先進武器和科技,陷入生命危險。

黑格說:「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時代,不能再把美國的海、空、太空優勢地位視為理所當然,更不用說網路方面。」

黑格提到,美國數十年來在精確空襲、匿蹤科技、廣域監控等方面的領先優勢已經開始消退。

黑格說,為了在預算減少的情況下維持科技優勢,五角大廈必須明智地投資,包括3D列印和機器人學等精密商業科技。

國防部已採取措施,改善常常繁瑣而複雜的採購制度。黑格說,新階段改變將使五角大廈更容易購買商用產品,增進與業界夥伴合作的能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