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業者威達雲端日前才買下報紙頭版廣告,控訴馬政府以「養、套、殺」手法扼殺產業生計。威達雲端200多位員工今(3)日上午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門口立起「WiMAX產業之墓」、並播放輓歌、獻上菊花、燒冥紙、燒執業執照、散步到行政院以示抗議。威達雲端、大同電信董事長賴富源甚至當場向到場員工下跪、雙手合十,為一路跟隨他打拼的員工,未來生計可能不保而道歉。但NCC事後回應,「大同電信訴稱設備停止供應以致無法建設與事實不符」。

之前NCC決議以基地台建設不足,駁回大同電信WiMAX執照延照申請,賴富源反駁,不是不願建設、而是買不到設備。威達雲端並於新聞稿中指出,NCC釋放2600MHz頻段給4G業者,是欲換取高額投標金。賴富源表示,要一同對抗NCC的黑箱作業。

威達雲端總經理高年豐在私下受訪時透露,3月31日之前,NCC曾召開公開說明會,找現行的4G業者「喝咖啡」。新聞稿也指控,「政府於2015年遂行將2600MHz頻段釋放給4G業者,換取高額投標金之目的,其心可議!」。

賴富源於受訪時說明,依照規定,只要在今年3月份之前基地訊號覆蓋率達70%即可申請延照6年,但他們已達標並按照程序於今年5月12日向NCC申請屆期延照,卻仍在今年8月23日遭申請駁回,理由為「大同電信未履行事業計劃書中建置1837台基地台承諾」。

賴富源指出,在2010年的時候,WiMAX1.0產業斷鏈,幾乎沒有終端可以使用,必須要升到2.1才有辦法繼續做下去。大同公司與其他同業自2012年起,即大力呼籲政府讓WiMAX業者技術升級,以購買WiMAX2.1基地台設備來達成事業計劃書所載之基地台總數,但政府一直不予正面回應。

賴富源進一步表示,大同電信被撤照後,整個產業鏈會受到影響。他認為,NCC可能在試圖清空2600MHz頻段釋放給4G業者,而原先在2600MHz的業者,包括全球一動、威達、威麥斯、大同共四家公司則被逐出目前合法使用之頻段,所有的生產工廠、員工、業者過去投入2、3百億的建設都要泡湯,影響至少1000人以上。

賴富源在台上向所有員工雙手合十、下跪道歉,表示自己對不起員工的家人、對不起他們的下一代。賴富源認為,自己沒有不努力,也沒有做過分的期待,但「我們用的是舊設備,現在根本買不到,空有好流量,卻沒有device(終端裝置),1個月營收連付給台電都不夠」。

行動寬頻促進會代表何薇玲在台上發言時幾度哽咽,躲在看板後拭淚。她指出,如今手機的熱點及ubike的流通背後都有他們的努力,但全世界477個網路,卻只有他們不能升級。何薇玲深痛表示,「請政府遵守誠信,遵守諾言」。

抗議現場先是上演一場「官商勾結」行動劇,由死神殺死WiMAX業者作結。爾後,現場立起WiMAX產業之墓,讓在場員工依序獻上菊花,甚至燒起冥紙以及過去NCC所發放的「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特許執照」。最後,NCC派代表出來接受陳情書,沒有發言也不願接受媒體採訪即匆匆離去。

隨即,抗議隊伍由NCC「散步」至行政院,邊高喊口號,「馬政府養套殺、NCC財團化」、「NCC黑箱作業、石世豪踹共」、「請還WiMAX公道、員工何去何從」。最後,由行政院教育科學文化處諮議作為代表收下陳情書,為今日行動畫下句點。

NCC在事後發新聞稿說明,大同電信訴稱設備停止供應以致無法建設與事實不符。NCC表示,大同電信於6年執照內,在WiMAX 1.0設備供應充裕期間,未依自身所提事業計畫書期程積極建置網路提供服務,NCC指出,大同電信自97年7月2日獲NCC核准系統架設許可開始,於98年至101年的4年期間,在WiMAX 1.0基地臺設備供應充裕時,僅設置304臺基地臺,未全力辦理基地台建設。

NCC表示,直至102年6月為達成基地臺人口涵蓋率70%取回履約保證金之法定義務時,大同電信才開始大量購置向下相容之WiMAX升級版基地臺377台,仍未達到事業計畫書承諾事項,「於規劃期間內積極建置基地臺(1837臺)」。不符合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管理規則第46條換照規定,NCC做成不予換照處分並無違失。

行動寬頻促進會代表何薇玲在台上發言時幾度哽咽,躲在看板後拭淚。何薇玲深痛表示,「請政府遵守誠信,遵守諾言」。 圖2之2:張容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