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今天指出,單邊乳房罹癌的婦女,日後存活率並不會因切除雙乳而提升。研究人員發現,僅移除乳房腫瘤再加上放射治療,長期存活率和切除雙乳術相當。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去年宣布,由於她攜帶的基因突變會大幅增加乳癌風險,因此接受雙乳切除來降低罹癌風險。

目前也有愈來愈多女性即使診斷出只有一邊乳房發現癌組織,也會選擇最極端的切除雙乳術。這項研究目的是判定,雙乳切除術是否能提升這類型婦女的存活率。

這是第1份直接比較主要3種乳癌治療術的存活率研究,分別是單邊或雙邊切除,或者是僅移除乳房腫瘤和小部分正常組織的乳房腫瘤切除術,之後再接受放射治療。

研究主筆、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系教授庫里安(Allison Kurian)說,「我們如今可以說的是,患者接受雙乳切除術的平均存活率,不會比接受乳房腫瘤切除術外加放射治療的患者平均存活率要好」。

這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研究對象為近19萬名在1998年至2011年診斷出乳癌的婦女。

庫里安表示,接受乳房腫瘤切除術的女性搭配放射治療,和接受雙乳切除的女性相比,長期存活率來看沒有數據上的顯著差異。

不過研究作者強調,這項研究發現並不意味攜帶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或有強烈家族史的女性不應切除雙乳。他們表示,在那些案例中,預防性手術或許是個有效的選擇。

安潔莉娜裘莉攜帶BRCA1基因突變,使她得到乳癌的風險高出85%,不過經過雙乳切除術後,罹癌風險降為5%。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