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馮光遠於去年6月間在部落格或媒體投書指稱總統馬英九與時任駐美代表、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有「特殊性關係」,並質疑金沒有外交官背景卻接掌駐美代表,還以「蠢材、賤貨、下三爛」等話語批金,遭金溥聰自訴控告加重誹謗、公然侮辱,台北地院今(2)日下午再度傳金溥聰出庭,但因馮光遠事先已公開表示不會和解,因此,金下午2度缺席,致調解不成,該案將於10月8日下午宣判。

台北地院下午再度開庭審理馮光遠遭金溥聰控告加重誹謗一案,原本馮光遠在臉書透露「上回,金的律師說,金溥聰這次會出庭,我雖然高度懷疑,可是還是希望他出現」。據了解,上次開庭時,法官曾想為2人當面調解,但金溥聰不滿馮光遠先透過媒體宣告不會和解,沒必要出庭調解,因此今天臨時取消出庭計畫,其委任律師洪文浚便通知法院,金溥聰另有公務不會出庭,再度放鴿子。

法官見全案已無調解可能,因此直接審理、辯論,馮光遠及其辯護律師認為,基於政治評論者的角色,就可受公評之事項發表評論,縱然用詞尖酸刻薄,也屬於合理範圍,不應該以刑法相繩,造成寒蟬效應;金溥聰委任律師則指出,馮光遠一再惡意批評,詆毀金溥聰的名譽,已逾越適當的評論範疇。法官聽取雙方陳述後,裁定10月8日下午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