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市長補選
高雄市市長補選 高雄市市長補選

批年代違反併購承諾 壹電視工會籲NCC徹查

新頭殼newtalk | 林雨佑 台北報導
7363-08-10T06:09:54Z
壹電視工會成員和聲援團體今(1)日上午在NCC前高喊口號「一條新聞兩台播、年代一定賺大錢」、「血汗記者、無良老闆」。圖3之1:林雨佑/攝   
壹電視工會成員和聲援團體今(1)日上午在NCC前高喊口號「一條新聞兩台播、年代一定賺大錢」、「血汗記者、無良老闆」。圖3之1:林雨佑/攝   

今(1)天是記者節,但卻有一群記者上街抗爭,控訴媒體老闆。壹電視工會10多人和聲援勞團、學者上午來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怒吼「一條新聞兩台播、年代一定賺大錢」、「血汗記者、無良老闆」,控訴年代電視台未落實去年併購壹電視所提的編採自主等6大承諾,且未與工會協商就片面更改員工權益。工會呼籲NCC立即調查並要求年代履行承諾,否則撤銷許可。NCC則表示,新經營團隊所承諾事項,目前尚無拒不履行情形。

壹電視工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公視工會、台灣勞工陣線、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等團體數10人,今天上午來到NCC大樓前共同召開「練台生跳票 NCC踹共」記者會,控訴年代未履行承諾。

NCC在去年年底附帶條件通過年代併購壹電視案的6項承諾包括:落實電視倫理委員會運作、壹電視頻道員工補實計畫、兩新聞頻道經營區隔、維持新聞頻道編採獨立自主、涉己事件規範原則、買方及所屬集團代理國內新聞頻道代理權規劃。

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6項承諾有4項都沒有做到,編採自由變成了一家新聞兩台播、涉己事務沒做到、兩新聞頻道新聞沒區隔、壹電視員工補實計畫也沒做到。NCC應該要檢視是否符合承諾,若沒有的話,就要具體處分或是撤回處分。她強調,記者的勞動條件無法改善,新聞自由就無法進步。

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一開始就感慨地說,過去他都是在下面採訪,今天記者節還要來到這邊實在是當記者的悲哀。

「一家電視台不到250人要怎麼營運?」鄭一平說,原本壹電視有330個員工,8、9月可能走了30人,年代資方卻又要把壹電視工程部的80人(其中64名為工會成員)全部移編到年代去,「哪一家報紙沒有印刷廠?哪一家廣播電台沒有發射站?」若壹電視沒有工程部了,等於是所有訊號都掌握在年代手上,只要年代叫壹電視關台就關台了。

鄭一平批評,年代併購至今未依承諾建立涉己事務規範,壹電視勞資爭議新聞都未在壹電視或年代報導,且併購至今違反《勞動基準法》,包括工時過長、懷孕婦女夜間工作等,經台北市勞動檢查處裁決違法,但年代資方未依規定公告。

鄭一平在記者會現場也發給其他記者一片光碟,內容是年代和壹電視的新聞片段和SNG片段,其中可發現兩家所播出的內容皆為同一記者的同一報導,只有在右上角的LOGO不同,各寫著年代和壹電視。鄭一平控訴,這就是違背當初編採自主的承諾,已經嚴重侵犯記者自主權,如果年代真的有做到,「我頭剁下來給你!」

2年前的反旺中走路工事件當事人、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壹電視工會今天站出來不僅是為了工會會員,也是為全台第一線媒體記者發聲,希望其他媒體老闆不會擔心得罪練台生,能勇敢地把訊息傳遞出去。

黃國昌說,去年在壹電視轉讓公聽會上,在轉讓案還沒完成前就看到一名記者拿年代和壹電視2支麥克風的景象,學者都質疑正式合併後能否貫徹編採獨立;但當天代表年代出席的總經理還跟大家拍胸脯保證,記者拿雙麥克風只是過渡性現象,壹電視絕對會跟年代分得清清楚楚。但現在看起來,壹電視工會顯然是「真心換絕情」,真誠相信老闆會信守承諾,但如今承諾卻破滅了。黃國昌批評,NCC應該要站出來說清楚,當初合併時要求的附帶條件有無意義,不然沒人會把NCC當回事。

台大新聞系教授張錦華、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等人發言完後,由NCC傳播營管處專門委員詹懿廉出面接下陳情書,但並未回應。

NCC則在稍後寄出新聞稿指出,有關壹電視全數股權轉予練台生,新經營團隊所承諾事項目前尚無拒不履行情形,NCC會持續要求落實承諾事項,執行情形也將納入評鑑、換照等頻道事業定期考核機制的檢核重點。

另外,上午記者會現場並未看到壹電視、東森、民視、三立、TVBS等電視台記者,電視台部分只有公視、原民台、新唐人、聯合UDN有出席,而被壹電視工會控訴的年代雖然也有記者到場採訪,但卻刻意低調行事,連放在擴音器收音的麥克風的「年代新聞」牌子都是面朝地上。

遭壹電視控訴的年代雖也有記者到場採訪,但麥克風牌子(左一)朝下,刻意低調。圖3之2:林雨佑/攝   
遭壹電視控訴的年代雖也有記者到場採訪,但麥克風牌子(左一)朝下,刻意低調。圖3之2:林雨佑/攝   
年代和壹電視的新聞片段和SNG片段,其中可發現兩家所播出的內容皆為同一記者同一報導。壹電視工會控訴這顯然是違反編採自主承諾。圖3之3:壹電視工會提供光碟影片截圖   
年代和壹電視的新聞片段和SNG片段,其中可發現兩家所播出的內容皆為同一記者同一報導。壹電視工會控訴這顯然是違反編採自主承諾。圖3之3:壹電視工會提供光碟影片截圖   
延伸閱讀: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