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明天將公布香港政改問題的相關決定,泛民主派發起的「占中」運動將一觸即發。

人大所作的決定涉及2016年立法會及2017年行政長官(特首)的產生辦法。基本法只規定頭2屆的產生辦法,以後是否修改,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

此前,特首梁振英已向人大提交有關香港政改的報告及蒐集民意的結果,人大常委會早前同意審議報告。

人大幾天前開始審議政改問題,從列席會議的香港區人大代表所傳達的訊息,人大所作出的決定大概是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不變,變的是特首選舉。

有香港媒體透露,人大的決定是2017年特首選舉必須依照基本法進行,一是參選人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二是提名後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

有報導表示,人大的決定將會規定參選提名的門檻為過半數提委會成員提名。此外,參選人可能限定在2至3人。

如果上述報導正確,將不符合泛民的要求,因為泛民認為由北京方面操控的提委會,會把被視為「不愛國愛港」的泛民代表排除在外。

「占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學者戴耀廷今天接受無線電視台訪問時說,如果人大對普選設定「落閘式」框架,「占中」一定會發生。

他又說,「占中」不涉及外國勢力。

所謂「落閘式」框架,就是指提委會提名的門檻過高及限制參選人數。

泛民方面已決定31日晚間在香港政府總部集會,以表達對爭取「真普選」的訴求;泛民方面指出,這不是「占中」。

在「占中」箭在弦上之際,北京方面對泛民的態度卻愈趨強硬,近2天大陸外交部相關負責人及大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前副主任陳佐洱先後指責香港一些人「勾結外國勢力」,強調北京方面不會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