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曾在台灣以電影《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而爆紅,一舉榮獲第48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及第12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的男星柯震東,在中 國驚傳失聯且臉書六天未更新,17日署名「徐航」的網友在微博上爆料:「柯震東吸毒被抓了,我爸審了一宿,等著看新聞啊!」經網友大量轉載,且在港、台等 媒體大幅報導後,次日經央視晚間新聞報導後,台灣的經紀公司也發聲明證實。

這兩年來柯震東戲劇邀約不斷,還發行過個人專輯,在演藝事業欣欣向榮之際,卻因吸毒被捕,大好星途將受極大影響。然而就在柯震東因吸毒被捕的傳聞尚未證實 前,《新京報》18日已搶先報導,據演藝圈人士透露,柯震東是在一名「房姓男星」家中被捕的。柯震東已確定遭行政拘留14天,而「房姓男星」刑責則較重。

在「房東吸毒事件」裡,房的麻煩要比東大,原因雖有兩種不同說法,但結論卻一樣。一種說法是說依據中國法律,販運50克以上毒品最高即可被判處死刑,最低也要監禁3至5年;另一種說法則是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單純的吸毒只需行政拘留(就是戒嚴時期台灣的違警罰法)。但無論如何,顯然該「房姓男星」的刑責,怎樣都比柯震東要重。

當然,廣大鄉民想必是跟我一樣,與柯震東一起吸毒被捕的,只要不是「女神」陳妍希,誰關心什麼「房姓男星」的究竟是誰?沒多久新浪娛樂則直指港星房祖名「一同出現在吸毒現場」,央視則報導證實「房姓男星」就是房祖名,北京警方還在房的住所裡查獲毒品100多克,而房、柯兩人對吸毒也都供認不諱。

雖然房祖名已在港台娛樂界廝混多年,卻從未有過什麼代表作。因此即使是圈內人,大概也跟我們廣大鄉民一樣,只知道他是中國反毒形象大使成龍的獨生子(雖然成龍在外面還有其他偷生的),是演藝圈裡典型的靠爸族。據中國的媒體報導,房祖名近年來已長居於北京,認識許多演藝圈及模特兒界的朋友,常在家開派對狂歡,而柯震東也在受邀之列,因而爆發了各種陰謀論。

第一種說法是說,成龍是現任中國政協委員,就算兒子吸毒也不可能被抓;因此推論是因九把刀支持台灣學運,中國官方要藉此殺雞儆猴。鄉民們還翻出成龍辦生日宴時,老媽林鳳嬌曾要房祖名不要跟柯震東走太近,以免遭池魚之殃。

但另一種說法則剛好相反,鄉民將成龍歸類為政界的「上海幫」,但如今習近平已掌握大權,周永康(曾掌握全中國檢調司法權)與徐才厚(解放軍超重量級人物) 等都被整肅下台了,因此成龍不只是要擔心兒子,恐怕更要擔心自己。

坦白說成龍在1970年代後期,能從港台影壇竄起,進而仰攻日韓,最後達陣好萊塢,都要拜李小龍的暴起與暴斃。但我也不得不說,不管你的統獨立場為何,大概也都很難否認,在言談舉止間,李小龍與成龍相比,一個是處處充滿哲理的演員,另一個則完全是粗俗猥瑣的戲子。

成龍過去在港台兩地,就一再發言評論台灣政治。2004年3月28日,他在上海演講時批評台灣的三一九槍擊事件是「天大的笑話」,並認為「不管是香港、經 濟,如果我們統一之後,我們一定會是世界最強的一個國家。」。兩年後的2006年9月19日,他出席香港電影《寶貝計劃》首映會時又說:「兩年前我講『天大的笑話』,兩年後今天已經是……,國際性的笑話,不是,宇宙的笑話,我看了覺得很可憐,兩邊也覺得很可憐。」

成龍不只是對台灣的政治有看法,對於中國的政局,他也不甘寂寞。2007年他就公開說:「中國人是需要管的」。2009年他又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上公開說:「香港和台灣因太自由而很亂,所以中國人一定是需要管的,否則便會為所欲為」。2012年他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訪問時,談到「中國人是否需要文化自由」時,再次重申「中國人一定要管」。

在這個戲子的反覆催促下,如今中國因為高層政爭,終於也開始「管」起他的兒子了。香港鳳凰台的評論員梁文道,就曾在〈說話〉這篇文章裡提到:「成龍對政治無知,這已經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他為什麼敢於樂於一而再、再而三地談政治?是誰讓他覺得自己有這個能力和責任,又是誰把他推上了一個他根本勝任不了的位置?」這個問題的解答,香港人不知道,年輕一點的台灣人也不知道,年紀大但腦筋不清記性不好的台灣人還是不知道。

其實在英國統治香港時,香港從政府到民間都知道,成龍就是個四肢比頭腦發達,小頭裡裝的比大頭裡還多的一個戲子而已。除了他身邊那群必須跟著他吃飯的電影人,還有那些大腦直通大腸的娛樂記者,會把他捧為「大哥」,樂於聽他說這些鬼話之外,正常人誰會想聽這種口水跟精液一樣都會亂吐的戲子胡言亂語。

1970年代全球電影史上最大的鬧劇,就是香港人拍的電影《廉政風暴》,描述香港的警察貪污,結果在香港上映時沒問題,到台灣反而被禁播了。兩蔣知道自己 笑話鬧大了,成為世界性的新聞後,才在勉強修剪並在片尾狗尾續貂的加上:這些逃逸的警察都陸續被捕的字幕後,再以「潔本」供台灣民眾觀賞。

明明在香港貪污的五億探長呂樂(電影《雷洛傳》主人翁),與帳房曾啟榮(曾志偉的爸爸,曾寶儀的爺爺,電影《金錢帝國》主人翁)相繼潛逃來台,根本沒被捕,也沒被引渡,而是在兩蔣保護下消遙至這幾年才壽終正寢的。不過兩蔣為了保護香港的貪警,會去禁播香港的肅貪片,讓這齣搞笑版《警察的故事》,比《廉政風暴》本身還有知名度。

到了1980年代初期,成龍從演民初動作片的武打影星,轉型改演現代動作片,拍了《警察的故事》,這種電影在香港就跟《廉政風暴》一樣,香港人只把它視為一部商業片,但台灣這個警察國家就不一樣了,還真請他來當台灣警察的代言人,讓這個戲子受寵若驚,到今天他還以為他是警察,從前嫌台灣交通太亂、選舉太亂;現在又嫌香港遊行太亂、示威太亂,反正大家都太亂,都該有人出來管一管,除了他自己那個會到處亂生小龍女的老二,還有他那開趴供毒的富二代,不必有人出來管一管。

中國的大朝大典,為什麼一定要找成龍出席?讓他自以為自己真的是中國政壇不可或缺的一員。兩岸政府前後不約而同找成龍這種水準的戲子來表演、來代言,跟媒體消費許純美、如花、法拉利姊的心態不是一樣的嗎?就是要藉由這種「完全不像是在演戲」的素人,來說一些他自己相信,大家卻都不信的鬼話,最後就成了收視 最高的鬧劇,給適合觀賞這種鬧劇的觀眾欣賞。

所以,有什麼樣水準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樣的演員。明明只是個大字都識不了幾個的戲子,卻被戒嚴時期的台灣蔣二世,與改走黨國資本主義路線的中國當權者,刻意縱容的哄抬包裝,讓成龍登上了他根本無法勝任的政治舞台。從戒嚴時代台灣這個大監獄,到今天中國這個大瘋人院,胡說八道成了習慣的成龍,如今總算學會了閉嘴的演技。台灣人萬幸,香港人萬萬幸,中國人,看未來如何發展吧!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