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前總統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行動聯盟今(18)日正式成立,並公布第一波共65位縣市議員候選人;其中,除郭秀珠、鄭新助、林一方等4人屬於無黨籍外,其餘都是民進黨籍參選人。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因辱罵員警遭民進黨開除黨籍、但還停留在仲裁程序的桃園縣議員羅文欽,也在推薦之內。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今日召開社團成立記者會,並公布「一邊一國連線」第一波推薦的縣市議員候選人名單。連線總召、民進黨立委陳唐山表示,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一邊一國」是陳水扁8年執政下,從總統的高度下深刻的體認。

陳唐山表示,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曾面臨大國威脅,但也是繼續生存。台灣雖是小國,但不必沒有希望。大家在1986年創辦民進黨,堅持要以公民投票建立台灣共和國,這個主張一定要堅持住,如果民進黨走錯路時,「一邊一國」也可以在旁給她提醒與壓力。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陳昭姿也表示,2010年「一邊一國連線」提名45位市議員,當選38人,當選率高達8成;今天則有65位縣市議員參選人加入。他們的共同政見是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扁案是政治事件,應予平反」。

在這次推薦名單裡,羅文欽(桃園市第8選區)因辱罵員警,遭民進黨開除黨籍,但仲裁會日前則駁回此一裁定;另外郭秀珠(台南市第4選區)、施重男(台南市第9選區)、鄭新助(高雄市第7選區)、林一方(苗栗縣第1選區)等4人則都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而今天記者會裡,羅文欽並沒有出席,而是由服務處主任鄭羽秀代表出席;她強調,羅文欽的黨籍開除案已經2度遭仲裁會駁回;如果民進黨執意維持開除決議,羅一定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到底。

此外,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則表示,他這次不會參選高雄市議員,而是會選擇投入下屆立委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