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學生會將在9月中旬選出新任會長、2名副會長, 在2組參與競選學生中,包括中國籍的大傳系四年級學生蔡博藝,引起贊成和反對中國學生參選兩派熱烈討論。學運領袖之間也出現不同意見,陳為廷力挺蔡博藝參選,認為禁止中國學生參選是反民主行為,但目前是福爾摩鯊會社社長的妖西(劉敬文)則堅決反對,他表示,有人覺得台灣夠民主到校園自治足以抵抗中共的威脅,這說法是太過天真了。

淡江大學學生選委會日前在競選公報裡,公開將參選人蔡博藝標上中國國籍,使此事件引發熱烈討論。陳為廷日前在臉書發文力挺蔡博藝,並表示蔡在台灣、在淡江的公共參與,比很多台灣人、淡江學生,都要來得多,像蔡過去就參與了反媒體壟斷運動、六四晚會、成立學運社團淡江五虎崗社,甚至在323攻佔行政院的當晚,蔡也到了現場。

陳為廷說,每一個有學籍的學生,都有資格參選會長。而在蔡博藝之後,會不會之後真有中共組織學生來攻佔學生會?陳認為,這其實是個假問題,就算是台灣籍學生會長也是有跟中共、跟馬政府站在一邊,「反動根本不分國籍」。

陳為廷說,不應該反民主地去禁止或歧視中國學生的參選,反而應是設法讓更多的大學生去參與學生會的選舉、挑起更深入的政治辯論才對。

蔡博藝參選的消息傳出後,加上陳為廷背書,網路上多是支持蔡博藝參選,反對的人相形之下較少。持反對意見的妖西,在臉書上廣泛地將其分為「人權派」和「台獨派」。至於為什麼以「中國學生也是淡江大學學生,應該也享有參選學生會長權利」的人權主張會比較佔優勢?妖西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不意外,他說,「人權說」對於參加學運的人來說最為直覺,也最難反駁,但他發現網路上幾乎沒有反對的聲音,才會跳出來講話。

妖西說,太陽花運動給國際間最主要的訊息就是「台灣人不想當中國人」,結果太陽花的學生領袖陳為廷今天竟然可以接受這樣的事情,並還從陳和蔡之間私人交情的角度出發力挺蔡,他個人是完全無法接受。

妖西說,蔡博藝這個人也許沒問題,但誰能保證未來的其他想參選的中國留學生沒問題?陳為廷似乎完全沒有想到「此例一開」的後果會如何?

妖西表示,反對中國學生選學生會長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是唯一對台灣有敵意的國家;如果開放給中國籍學生選,那麼對中國來說這便又多一個滲透的破口,這破口可能會一步步從科技大學、私立大學一直到像台大、政大等國立大學,改變生態的結構,最後影響台灣人對於中國代表的認知。

妖西說,大學學生會雖然沒有什麼實權,但也算是台灣貧乏民主教育中稀有的資源,讓台灣學生有選舉經驗,就算只是實驗性的選舉,「難道就可以讓中國人當台灣人的代表?」他說,事實上,大學學生會也算是「準政治」,從學生會出身之後投入政壇的例子也相當多。

對於「中國學生如果比台灣學生優秀,為什麼不能出來選?是台灣學生自己要加油」的說法,妖西認為很多人對於中共統戰的認知是這樣,認為台灣夠民主,校園自治就足以抵抗中共的威脅,這說法是太過天真。

妖西表示,選舉本來就有共識,像是誰可以投票,誰可以被選舉,但有國家安全作為前提,這就不是民主問題,如果把前提和問題併在一起看會很危險,不然候選人就不用有戶籍規定,投票的人也不用設門檻了。

那如果今天有一位美國籍學生要參選的話,會不會反對?妖西說他就比較不會反對,但仍是可以討論;他並進一步建議,將來教育部應該要研議修改大學法,因為現在台灣有很多外國學生,應該讓他們成立「外籍生學生會」,自己來選,但因為中國籍學生數量較多,可能還要設立加權制度,避免選舉不公的問題。

至於蔡博藝到底可不可以選?妖西認為蔡要選可以,但等她循歸化途徑,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並取得中華民國籍,或是等她因為推動民主自由運動,確定被中國驅逐,以流亡者身份在台灣讀書時再考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