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塞帕罕航空公司(Sepahan Air)一架小型客機,10日由首都德黑蘭起飛後不久墜毀在一處住宅區,機上48名乘員共39人喪生、9人倖存。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已下令與失事班機同款的「伊朗140型」(Iran-140)客機全面停飛。當局指出,因為西方制裁,國內航空公司難以採購新飛機與零件,導致伊朗經常發生空難。

據英國BBC報導,伊朗政府將飛機失事歸咎於西方制裁,由於制裁,國內航空公司迄今仍須以前蘇聯時期購入的舊機種載客。報導指出,過去25年來,伊朗航空公司涉及的意外事故超過200起,已造成逾2000人死亡。

伊朗在1979年爆發伊斯蘭革命,隨後又發生伊朗人質危機,52名美國人遭劫持444天,國際社會開始對伊朗實施貿易制裁。此後,伊朗未再向歐美購買飛機,轉而進口蘇聯製飛機,但蘇聯解體後,也難以取得維修零件;目前,伊朗多數進口飛機使用非原廠零件飛行。

班機失事後,最初報導傳出機上48人全數罹難,不過伊朗官方通訊社伊通社(IRNA)稍晚報導證實,機上有9人幸運生還,但其中2人傷勢嚴重。失事班機原訂從德黑蘭飛往東部城市塔巴斯,起飛後不久,疑因機械故障,墜毀在一處住宅區,報導指,失事地點附近就是熱鬧市集,所幸未遭受波及,否則死傷恐更慘重。

伊朗140型,是伊朗獲專利授權自行組裝的雙發動機渦槳支線客機;此次失事的塞帕罕航空於2010年創立,並無墜機紀錄。目前,伊朗總統羅哈尼已下令伊朗140型全面停飛,靜候飛安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