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自救會今(8)早在勞動部吃閉門羹,決議從勞動部散步到行政院「找江宜樺」,沿路經過台北車站、新光三越、兆豐銀行、遠傳電信,最後在行政院門口解散。自救會希望政府能修正勞基法,讓這些工人們拿回積欠3億的退休金、「過好節」。最後,自救會代表陳為廷也出面表示,政府若無正面回應,下星期四(14日)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與工業總會的對話,要江宜樺「等著看」。

自昨天夜宿勞動部至今日中午,勞動部始終不開門接見,也無任何官員出來會面,華隆自救會緊急開內部會議,決定從勞動部遊行至行政院門口,陳為廷喊話:「勞動部部長不在家,我們就去找江宜樺!」。自救會認為,若勞動部無法回應他們的訴求、甚至閉門不見、拉下鐵捲門、讓警察拿著警盾在外面站著,那他們決定向勞動部的上級主管機關行政院請願。

隊伍一邊行走、一邊高喊口號、一邊唱著「勞動者戰歌」,這群平均年齡60歲的華隆工人,在台北市平均溫度攝氏34度的太陽下,沿路行經延平北路、重慶北路、忠孝東路、忠孝西路每經過一個重要據點就會停下來喊話。

行進中途,隊伍在台北車站前新光三越門口停下休息,向逛百貨公司的路人們、來補習的學生們表達自己的訴求及現在的困境。華隆自救會秘書古振輝表示,今天雖然是父親節,但只要退休金一天不發下來,那就不能過好節,古說完後帶領著工人們高喊,「政府不解決、勞工難過節」。更有一位爸爸出面唱「我的父親節不快樂、我的父親節不快樂、我的父親節真的不快樂、很悲哀」。

陳為廷在現場也詢問自救會的工人們「第一次來這的舉手?」,有過半數的工人們舉起手。陳為廷隨後也在自己的臉書上發文表示,「新光集團起家的基礎,是新光紡織。華隆的同業。這些第一代老工人,創造了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他們締造繁華、打造消費的樂園。然而最終,他們一無所有。人們穿過他們,趕赴商場、挑選父親節禮物。那些人們趕赴的,他們並不擁有。他們沒能曉得。」

而因為法院在7/26分配法拍華隆紡織大園廠所得24.3億元,287名工人只分到190萬,但獨獨兆豐銀行卻拿走12億;而遠傳電信所屬集團遠東集團,也在華隆紡織大園廠拿回100%的債權5700萬。所以,遊行隊伍在經過兆豐銀行及遠傳電信門口也短暫的停留「路過」。

陳為廷在兆豐銀行門口喊話,兆豐銀行在借貸給一個危險的企業、一個惡質的企業「華隆紡織」,並嚴厲指責兆豐銀行在放款、投資時沒有考量風險,陳為廷表示「不能再信任兆豐銀行,他們是間接幫兇」。

最後,隊伍來到行政院門口,已經有數十名警察備好警盾在行政院門口戒備。華隆自救會的工人們在門口聚集,重新說明訴求。陳為廷表示,之前勞動部回應會研議勞基法的修法,但江宜樺,下個星期四,卻要去見工總的代表。

陳為廷指出,工總是一群財團的集合,主要訴求是要求行政院暫緩勞基法修法,「勞動部說會修法,行政院說下周要接見主張不修法的代表,你相信嗎?這就是政府玩的兩面手法!」,並表示勞動部撕毀了承諾,華隆自救會將會開啓之後更進一步的抗爭。同時,陳為廷也奉勸行政院要「知錯能改、懸崖勒馬」,並表示,若政府沒有動作,下星期四江宜樺與工總的面會,要江宜樺「等著看」。

陳為廷在台北車站新光三越前向華隆工人們信心喊話,也希望政府能夠積極面對問題。圖2之2:張容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