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穿低跟細跟鞋探訪災區慰問罹難者有甚麼不可以?相較於馬英九探訪受害者在病床邊說「打斷手骨顛倒勇」,後者更顯的無知冷血。

有些女人她就是習慣穿高跟鞋,因此蔡令怡女士可以輕描淡寫的說「我習慣穿這雙皮鞋」或是「我還有下一個行程」,甚至不用回答,總比對記者說,「配合副總統身高,或那是氣墊鞋」要來的好。我雖然也曾經當過記者,但也認為,對記者未需也不必有問必答。

身為副總統夫人到災區關心受害者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她既非官員或握有行政職權能對災區做出實質的做為,只要她沒有因為穿高跟鞋需別人攙扶、或影響救災穿高跟鞋有何不可。最重要的是身為副總統夫人在災區的言談、肢體語言能表達關懷之心,比穿甚麼皮鞋要來的重要。

穿著裝扮當然需看場所,但怎樣的身分也需有怎樣的穿著。第一夫人或副總統夫人需有符合身分的裝扮與穿著,以當日副總統夫人的洋裝一件式穿著行動也滿俐落的,有何不可?我倒是很好奇問那些記者,副總統夫人該怎麼穿你(妳)們才認為適當?

我曾經參加民間社團的年會之類的活動,總統或副總統以貴賓身分應邀致詞,許多採訪記者的穿著都很不得體,男記者穿圓領衫、牛仔褲、布鞋或便鞋,穿西裝打領帶少之又少;女記者穿著更離譜,穿短褲,有的還是緊身短牛仔褲,有的上衣斜露一個肩膀,穿布鞋或露出腳跟的便鞋比比皆是,只有極少數記者的穿著適合當日的活動。

後記:1,目前執政的國民黨應全力幫高雄市政府救災與復建。2,我的票沒有投給目前執政的國民黨。3,蔡令怡女士那套深藍色洋裝滿漂亮的,給人落落大方之感。

作者:陳忠義(資深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