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凌晨發生嚴重氣爆事件,屏東縣政府今(1)日緊急啟動相關應變措施,除了緊急派員趕往高雄市協助救援,並提供機具、物資支援外,同時也要求欣屏天然氣公司即刻展開屏東縣境內天然氣瓦斯用戶檢測工作,以保障民眾安全。曹啟鴻縣長同時呼籲縣民一起為高雄市祈禱。

高雄市發生氣爆,屏東縣消防局第一時間獲報,1日凌晨12時45分立即出動2部水庫車、2部救護車,由第一大隊長陳同成先率隊前往救援,消防局長陳俊宏、副局長許美雪及各分隊長也陸續趕往高雄市協助,特搜大隊也動員4車8人,攜搜救裝備及2隻搜救犬加入救援行動。

一早上班,曹啟鴻縣長立即召集城鄉發展處、社會處、消防局、環保局、警察局、衛生局等單位開會研議,要求各單位備妥物資、機具、消毒用品等待命,並責成消防局副局長許美雪進駐高雄市災防辦公室,擔任屏東縣的連絡窗口,只要高雄市有任何需求,隨時回報,屏東縣全力支援。

同時,曹縣長指示城鄉發展處,要求屏東縣內的欣屏天然氣公司盡快展開檢測作業。目前欣屏天然氣公司在屏東縣有1萬2558用戶,屏東市就佔了1萬2164戶,以大樓住戶為主,其餘用戶零星分佈在長治、萬丹、新園、東港等鄉鎮。

城鄉發展處表示,依經濟部規定,天然氣管線須每3個月定期檢查一次,欣屏公司均依規定辦理,並於管線每160公尺至200公尺設置阻斷閥。原本欣屏公司已排定下週三、四檢測,在縣府的要求下,已即刻進行檢測作業,將針對民眾有疑慮的的部分優先檢測。

對於屏東縣的「好鄰居」高雄市發生氣爆意外,曹啟鴻縣長深感遺憾,他指出,高屏縣市為共同生活圈,屏東也有不少鄉親往來高雄通勤工作、求學,期盼這場意外的傷害能降至最低,「天佑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