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治人物喜歡用「台灣已是一個獨立國家」來談台灣定位問題,學運領袖林飛帆接受「財訊」雜誌訪問時表示,這沒有完全回應大家的問題。他說,現有憲政框架讓台灣定位不明,創造了很多模糊的空間,這導致跟中國往來有很多荒謬的地方,也無法讓台灣跟其他外國互動。他還用了年輕人常用的的神比喻說,「憲法規定讓我們總處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境,沒有一個很清楚的定位」。

訪問中,財訊媒體詢問「你從不諱言主張台獨,但台獨跟社運有關嗎?」林飛帆則表示,他認知的台灣獨立,是要把台灣變成正常獨立的國家,不再受限於已經殘破不堪的憲法,這個國家的憲政架構是非常荒謬的;其次,與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不是馬英九的一國兩區,兩個地區的關係。

他也進一步批評「台灣已經是個獨立國家」的說法沒有回應外界的問題。林飛帆說,「因為現有憲政框架讓我們定位不明,創造了很多模糊的空間,這導致我們現在跟中國往來有很多荒謬的地方,無法讓我們跟其他外國互動,連跟中國做正常的好朋友都不行,我們不反對跟中國建立一個友善的關係,問題是我們的憲法規定讓我們總處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境,沒有一個很清楚的定位」。

財訊問,「但格於現實,執政者只能創造模糊空間?」林飛帆則回答說,「政治領袖有執政上的考量,會去擔心中國的反對等等理由,但作為台灣一般公民,如果今天我們的主張是很清楚的,在我們民主的原則下要去匡正我們的憲法制度,做全盤體檢甚至進廠維修,如果台灣絕大多數的公民都敢於且願意提出,到底誰還有能力去反對呢?大家擔心恐嚇,但經濟牌對誰最有效?會影響龐大利益的企業,那些利益根本也不在我們身上,我們有什麼理由跟他們一樣擔心或接受他們這樣的操作?」

林飛帆說,現在做的事情,包含《兩岸協議監督機制》、補正《公投法》、選制改革、甚至監察院是否廢除,都是讓台灣走向正常國家的一環。現在做的事情不是旗子一插要做台獨,而是一步步漸進式的把體制做匡正,把這些體制修正好,才可能進一步談國家體制到底要長什麼樣子,你先讓人民有參與的空間。

林飛帆表示,這是不是一場台獨運動,不是重點,重點在先釐清台獨目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展現主權在民的原則,實現國民主權是台灣走向正常化最重要的事。

根據ptt鄉民對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解釋是:

每個女孩身邊都有一個不是男朋友的男朋友,你們可能相愛過,你們也可能喜歡著彼此,但是,為了什麼原因你們沒能在一 起?

也許他為了朋友之間的義氣,不能追你。

也許為了顧及家人的意見,你們沒有在一起。

也許為了出國深造,他沒有要你等他。

也許你們相遇太早,還不懂得珍惜對方。

也許你們相遇太晚,你們身邊已經有了另一個人。

也許你回頭太遲,對方已不再等待。

也許你們彼此在捉摸對方的心,而遲遲無法跨出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