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團體今(30)日上午拜會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呼籲在野黨立委要全力阻擋自經區條例闖關;黃昆輝也向各團體承諾,若總統馬英九在臨時會期間硬要闖關,台聯雖然只有3名立委,但一定會焦土抗爭,反對到底。

同一批團體明天早上也會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拜會主席蔡英文。

反黑箱民主陣線、台灣勞工陣線、台灣教授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公平稅改聯盟、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民主陣線等團體代表,今日上午拜會台聯黨主席黃昆輝。

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痛批,經貿國是會議結論把推動自經區變成共同意見,代表國民黨想在這次臨時會闖關;負責排案的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曾說,若一天通過20條,3天就可以通過自經區條例,這讓他們特別擔心,才會想來拜會在野黨主席。

另外,賴中強也指出,立法院雖尚未通過自經區條例,但是去年11/14經濟部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已經規定中資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示範事業,不受現有法規之限制,儼然變成服貿的後門條款;該條款雖然已付委,但若10月下旬沒排進議程仍會自動生效。賴要求立院應廢止該條款,8月4日將會有相關團體到經濟部抗議,要求廢除此項條款。

黃昆輝聽完現場代表意見後表示,台聯一向反對自經區,也反對召開臨時會,馬政府的自經區是「四不像」,根本吸引不了外國資本,連台商回流都做不到,擺明就是掩護中資繞過服貿、貨貿的後門條款。

黃昆輝說,雖然台聯的立委只有3人,但在立院委員會都會先採取杯葛行動。現在的自經區還停留在委員會,台聯每一條文都提修正案,不讓審案進度太快,若馬政府硬要闖關的話,台聯一定焦土抗爭,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