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8)日起召開為期兩週的第二次臨時會,將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等。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公民團體今早於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辦記者會,呼籲立法院重新檢討監察委員提名,並嚴禁各黨使用黨紀箝制人事同意權投票。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指出,若讓這些不被大家認同的監委被提名人在黨紀之下成為監委,那監院就是「殘害忠良院」,並率現場團體高喊「監委爭議提名,立院怠惰審查」、「嚴禁黨紀干擾投票」。

施信民表示,監委負責處裡人民陳情案、監督行政部門施政和公務人員行為,因此任何政黨都不應以黨紀或任何技術手段來妨害秘密投票的進行,若監委被提名人是在黨紀之下而成為未來的監委,則將影響到人民的福祉及國家政治,使監察院成為「殘害忠良院」。施信民強調,希望立法院能夠讓各個委員本著良知來進行秘密投票,杜絕任何干擾立委自由行使秘密投票權的做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指出,根據公督盟統計發現,在監察委員資格審議時,扣掉正副院長的110位委員中,質詢委員人數僅有28人,「人間消失」的未質詢委員人數竟高達82位,代表有2/3的立委怠忽職守,「連發問都沒有」。

張宏林更批評,立法院這種不審查就直接投票的狀況,有愧於最高民意殿堂的角色,且國民黨不要求其委員在有轉播與紀錄的國會議場中質詢,反而私下舉辦不對外的監委提名人與黨籍立委的溝通說明會,這都是與民主背道而馳的做法。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則表示,中選會主任委員張博雅任職4年期間完全沒有重大建樹,根本「不應該被升官去當監察院院長」,且台灣過去即有幾年是沒有監察院在運作的情況,「反而社會運作得更順暢」,因此主張廢除監、考兩院。

針對國民黨要求在臨時會中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張宏林指出,2013年的國營事業預算至今已延宕600天都還未審查通過,而2014年已經過了半年,但本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也仍未審查,顯示自經區根本不是最急迫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