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今(24)早在捷運台北信義線101世貿站舉行記者會,轉達民眾對捷運安全的疑慮。因捷運新莊蘆洲線、信義松山線皆加裝全罩式月台防護門,導致列車外本用於手動開啓車門的緊急安全旋鈕被遮蔽,即使找到安全旋鈕的位置,民眾也無法順利開啓無任何操作說明的月台防護門底部孔窗。但捷運公司人員回應,他們希望按照流程,由站務人員使用緊急安全旋鈕;若加裝標示,意外發生時容易誤導民眾操作,反而延誤救災時間。

厲耿桂芳說,台北捷運的高運量列車外都設置有「緊急安全旋鈕」,在捷運意外發生時可以在列車外強制打開車門。但因為新捷運路線的開闢,近幾年完工的新莊蘆洲線、信義松山線的月台皆加裝全罩式的月台防護門,不僅阻礙民眾視線、難以發現緊急安全旋鈕的位置,甚至必須打開月台防護門底部的孔窗才能觸碰到列車外的安全旋鈕。在意外發生時,不僅不易民眾使用,甚至浪費寶貴逃生時間。

厲耿桂芳強調,她不反對全罩式的月台防護門設置,但若要全面改行新裝置,網路上的使用安全須知要更新,台北捷運公司也必須在月台防護門上標示緊急安全旋鈕的位置,並說明如何打開月台防護門的底部孔窗。

陳情人、文山區樟林里的里長陳俊宏說,捷運公司加裝安全門是為了防止民眾臥軌自殺或意外跌落,卻顧此失彼。緊急安全旋鈕原是列車外的安全設計,捷運公司加裝月台防護門後,讓它失去了原本的功用。

台北捷運站務處第一運務中心的副主任蔡建興也到現場說明緊急開門旋鈕的操作流程。他表示,只有在車門發生異常狀況無法自動開啓時,才會請捷運站內的現場人員利用緊急安全旋鈕將列車門開啓協助旅客疏散;而列車若有異常,在進站前,列車員即會通報控制中心,由控制中心立刻轉告現場人員,讓現場人員在即將進站的列車旁等候,列車一停靠,立即開始操作緊急安全旋鈕。

而對於厲耿桂芳質疑月台防護門上標示不清,恐會導致旅客無法打開底部的開口進一步使用緊急安全旋鈕,蔡建興則表示,列車異常時會有很多種情況,多數緊急狀況時列車是無法停準的,也就是說沒辦法順利停靠在月台外側任何一個標示上面。若在月台門上標示緊急安全旋鈕的位置,反而會造成混淆、誤導想自行操作的民眾,延誤救災時機。

蔡建興也強調,月台防護門的設立並沒有使緊急安全旋鈕的功能喪失,原則上在停準的狀況下,旅客還是可以打開月台門的底部孔窗做操作,不過捷運公司立場仍是希望能按照程序,由現場人員第一時間處理。因考量到以上的說明,蔡建興表示,台北捷運公司目前並沒有改變設置或者在月台防護門上增加說明的打算。

在捷運站務人員的示範後,記者現場也嘗試打開月台防護門的底部孔窗,記者發現,月台防護門的底部孔窗其實不難打開,但在沒有使用說明的情況下,緊急狀況時不會想到除了拉開門栓後,還需將門栓下壓90度往前推。如果只是一味地往前推,就無法順利開啓孔窗。

目前台北捷運松山信義線使用的是新型的全罩式月台防護門,新莊蘆洲線使用的則是舊式全罩月台防護門;若要開啓防護門底部的孔窗來使用緊急安全旋鈕,新型防護門必須先拉起、並轉動上面的小栓鈕裝置才能打開孔窗,步驟較為繁瑣,而後者的氣窗式孔窗則是直接推開即可。至於淡水線,大部份月台則未裝置月台防護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