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到台中不過是三小時車程,但是在對待歷史建築誠意上,好像是從非洲到紐約的遙遠。

台灣的古蹟保存,年年拉警報,房地產高漲或是打著都更名義,台灣各地古蹟就像火災一樣四處烽煙。

於是各地保護古蹟的教授、學者,學生,社會人士、、、就得南北奔波,久了文化人都變成了社運人士;近年來古蹟總是在半毀間,留下幾絲活路或是己經開膛破肚了,才得以恩惠留下幾片磚瓦,如四四南村卻早己失去古蹟保存的精神。

基隆西二西三碼頭也一樣。到現在公告都還不見蹤影,還有天天在臉書上救苦救難的老樹團體、老屋保護組織。

大家看見報紙,才發覺第二天就要被怪手拆除,蓋成全新符合公部門想像的一座國際化港口,有著挑高的玻璃帷幕或是一大片名店街的想像,才是國際化大港。

無視於歷史重要地標與建築結構的優美獨特,一座沒有靈魂的國際港國際標,在華麗的建設背後,再度上演官僚無知對抗歷史建物的殘酷。

基隆港是殘破的舊港,政客口中是座如同巴基斯坦破敗的都市,年年施政滿意度倒數第一的城市,回首基隆曾是最有港町情的城市(作家李欽賢論証),林炳炎老師考據:基隆築港工程在工法上創下了許多第一,例如用火山灰 在日據 時代最為繁華的盛時,基隆港進出口,曾在日本殖民年代,位居世界排名第六的重要港埠,古老明信片裡有美麗的建築,華麗的車站及郵局,及獨特鋼骨的八十年碼頭建築。還有看盡世態炎涼與戰爭苦難的見証者。

可是在歷任執政者的建設中,一幢幢精美建築被毀屍滅跡,原本有著海灣風情的港口,變成毫毫無美感的水泥瓷磚透天厝。甚至連有著台灣文學中最重要的地標都保不住,卻一心要拆建成港埠大樓遊客中心,賣起世界名品。

那麼坐車來去台中吧!

今年去了幾回宮原眼科二家店鋪,以日出集團為後盾,過去每家店開幕都有特色,包裝裡濃濃台灣味,向來是觀光客的最愛。前二年開張的宮原眼科,以老眼科大變身,一時驚艷,今年開幕的四信用合作社,又玩出另一番風景,後現代的老建築新變身,以第四信用合作社為質感的錢幣糕奌,有了新焦點,連茶品命名,都以流行音樂語彙增添了話題!

一年四季他們各自主題及節慶服飾,依季節主題播放歌曲,春季他們店裡天天放著老山歌;店員一進門是用客語問候;結帳也會用客語說;恁仔細,承蒙您。

曾經邀請過去客委會工作時的長官菊蘭姐一起來感受,她開心得不得了,曾經我們期待商業與流行環境中的客家流行元素,宮原眼科與第四信用合作社都做到了。

餅家創意,賦與老建築新生命,用老建築變身潮店、客家老山歌過場,老金庫、老收銀台、都是裝點到位。工作人員的客語訓練,也特別集訓指導,了解客家文化與茶文化。

假日是引來人潮滾滾!得管制才控制入店人數,文創應是玩出這般格局,相信他們從來沒有拿過文化部,或客委會補助。 也不用BOT,就玩出了驚喜及商機!印証了文化是門好生意。

聽著老山歌,每個人吃著冰淇淋,巧克力,幸福的笑容掛在臉上,外面是等排隊進場的客人,那些要拆基隆西二西三碼頭的.快過來看看人家怎麼讓老建築 玩出錢潮來, 那個說要拆老建築盖成五幢大樓的,最好去撞牆 。

作者:張典婉(媒體人、文史工作者)

基隆西二西三碼頭全景。圖:翻攝反對拆除基隆港西二三號碼頭倉庫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