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天天創新高,截至昨天(七月十五日)盤中已創下9593點的新高,距離萬點不遠。觀察近期的投資氣氛,可用「寂寞的萬點」來形容,連法人都審慎看待,更別說散戶都沒賺到錢,遑論長線可能不止萬點。

財經日報昨天報導,「投信業者態度保守,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率和融資若無法加溫,即使台股觸及萬點,就要小心是最高點!」這波行情由外資主導,天天拉台積電和鴻海,外資主權資金看台灣,越看越覺得物美價廉,上半年買超金額已居亞股之冠,相較於部分投信在國內看自己,越看越沒信心,才會覺得指數空間不大。

既然行情由外資主導,連帶產生一連串的現象,都跟上回2000年的萬點,有著極大的差距。首先,散戶不進場,目前融資餘額也只有2100億元,跟過去萬點至少5000億元以上相比,市場不但沒有失控,還算有些冷清,許多營業員都抱怨,「業績沒有預期中的好」。

散戶有無進場,觀察一些小細節,就可瞧出端倪。記得2000年時,我在某財經媒体集團工作,指數站上9500點以後,連不懂股市的工讀生,都拜託我幫他搶一份集團配給的旗下股票報紙,說是「要帶回家給媽媽研究」;而今,這股散戶瘋的熱潮,遲遲沒有發生。

其次,股市節目收視率並沒有跟著水漲船高,財經節目反而日趨減少,投顧老師也沒有大收會員,對照上次萬點幾家投顧大賺,老師們動輒月入數百萬元以上,說明投顧業現在還處於「艱困業」,原因就在於有錢的散戶沒進場,只有少少閒錢的散戶還在等拉回,更多的是「無財可理」的民眾,導致股市都快上萬點了,很多人的財富都沒有增加。

還有,這陣子最常聽到散戶自圓其說,「反正現在離萬點也不到千點,無肉可吃,等拉回再買。」問題是,誰規定台股只能上萬點,也許大盤到萬點附近,會有比較像樣的拉回,但以目前的技術面來看,萬點以上行情不是不可能;既然如此,低基期個股就值得佈局。

就歷史經驗來看,散戶永遠是最後一根稻草,少了螞蟻雄兵的助陣,我預估,這次萬點融資了不起三千多億,再加上櫃,挺多四千多億,最大贏家當屬買不停的外資,投信在散戶積極贖回基金下,也討不到太多便宜,最可憐的則是散戶。

因為缺乏進場的勇氣,只能寂寞面對萬點!

作者:盧燕俐(投資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