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論文造假風波的教育部長蔣偉寧,今(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佈辭去教育部長一職,未來將回校園繼續任教。對此,副總統吳敦義下午出席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開幕典禮前受訪時直言,他對蔣偉寧辭職一事覺得惋惜,但也尊重他這樣的決定。

吳敦義抵達現場時,記者先詢問為何蔣部長沒有隨行一起出席活動,而吳敦義回應,蔣偉寧已正式請辭,上午有來看總統,總統也告知了江院長。

吳敦義進一步解釋,「我們3位都非常肯定蔣部長在任期間,這兩年5個月,勇於任事,而且表現深得許多教育界人士的肯定。基於他作為一個國家教育政策的最高負責人,覺得雖然是因為他指導的學生,在國際著名期刊與同這個學生的哥哥,然後又在若干篇實驗報告裡頭,連同蔣部長的名字也列在共同發表名單裡面,他認為應該負起責任。」

對於蔣偉寧辭職的感想,吳敦義表示,「作一個全國教育界最高的負責人,他應該會維持一個師道的尊嚴,和教育政策領導人的責任。我們雖然都覺得很惋惜,但也尊重他這樣的一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