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涉論文造假風波,雖然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已發出聲明解釋與蔣無關,但蔣偉寧的說詞前後不一,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14)天質疑,蔣偉寧身任教授卻掛名學生論文,這就是一種學術陋習,而陳震遠事件也可能不只是個案,而是通案。另外,雖然蔣偉寧中午緊急宣布請辭,但他過去所任教的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著作網頁已故障數天,引發外界爭議。

黃偉哲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蔣偉寧上任以來爭議眾多,包含12年國教造成學生、家長的困擾,蔣卻仗著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支持,僅以「我很遺憾」一語帶過,現在又涉及學術論文造假風波。

黃偉哲說,參考前國防部長楊念祖的例子,他才當了6天部長就因為書籍涉抄襲下台;德國教育部長也在去年2月因博士論文部份段落未註明出處而辭職,但蔣偉寧老神在在,說詞一再強辯,先說跟陳震遠不認識,後來又改口說有點認識,「跟陳震遠的關係到底是如何?」

黃偉哲也說,蔣偉寧身為教授卻常掛名學生的論文,即使教授沒參與研究也能掛名,這就是一種學術陋習。他質疑,陳震遠事件可能不是個案,而是通案,蔣偉寧也不能繼續沈默,否則只會讓台灣的學術情況更加淪喪,成為國際笑柄。

對於蔣偉寧說詞一再轉變,陳震遠也發聲明撇清此事和蔣的關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諷刺表示,連「鍵盤敲錯了」都敢講,還要胡謅幾天?她強調,學術界何等神聖,「大學是社會的良知,不是無恥的綜合!」

由於外界爭議大,蔣偉寧今天中午也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不過,中央大學土木系的教師個人著作網頁從該事件爆發的上週五(11日)之後就再也無法查詢,因此,即使想查蔣偉寧是否將與陳震遠共同掛名的論文放至個人網頁上,網頁也無法開啟,引發外界質疑,中大是想藉此包庇蔣?不過,中大澄清,會再調查原因,但並非外界猜測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