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應用軟體App興起後,造成不需營業登記證的白牌車駕駛也來分食計程車載客市場,讓計程車司機們的生意掉了1/4,上千台小黃今(7)天下午集結在交通部前抗議,附近仁愛路慢車道都塞滿計程車,多名計程車司機還焚燒營業登記證表達抗議。計程車司機王震豪說,扣掉油錢、過路費等成本,他們平均時薪只有73元,「我們這麼努力、守本分地工作,你們漠視白牌車、自用車,叫我們情何以堪。」

下午2點不到,仁愛路一段上便已經出現許多計程車車隊往交通部集結,許多車上窗戶都還貼著抗議標語。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員工會全國聯合會與台灣全民計程車司機協會等計程車團體宣稱,今天有1200輛計程車集結占領仁愛路;他們提出儘速更新計費表、訂定取締白牌車之目標、拒絕車隊綁架並可同時接受多家派遣、放寬職業年齡上限等4項訴求,許多司機還在交通部前憤而焚燒計程車營運證。

駕駛員工會和計程車司機協會的新聞稿指出,北北基交通局原本承諾將調整計程車費率,將於今年6、7月以補貼方式全面換裝可計算國道費率的計程車計費表,卻因交通部遲遲不公布新式計費表規格,連帶拖延新計程車費率無法調整而跳票。根據高公局統計,今年初國道電子計程收費以來,使計程車業者因缺乏計費工具而損失的車資可能已超過新台幣5億。

專跑桃園機場線的計程車司機王震豪受訪時表示,之前說6月要更新計費表,現在都沒有任何下落,只能用對照表。但用對照表的話,僅能收取去程的車費,空車回機場的錢須自行負擔,而一個月收入約有1/2用來支付此費用。

而隨著招攬計程車生意的免費手機App如UBER的出現,使得無計程車營業登記證的白牌車載客的情形越來越多,王震豪說,他不能確定是否真的受到白牌車影響,但自己的生意確實少了1/4;且根據交通部資料,計程車司機時薪平均僅有73元,「我們這麼努力、守本分地工作,你們漠視白牌車、自用車,叫我們情何以堪。」

王震豪也說,白牌車有潛在的社會風險,因計程車司機的管制很多,有八大犯罪前科的人都無法當計程車司機,萬一乘客搭乘白牌車因而發生事故,乘客只能吃悶虧。

對於計程車司機的訴求,交通部表示,有關UBER以利用手機APP叫車程式進行租賃車代僱駕駛派遣服務,衝擊計程車客運業經營環境一事,交通部已於7/3邀集台北市小客車租賃公會及相關主管機關進行研商,會中小客車租賃公會表示會宣導所轄會員「自我約束」,其立場與計程車公、工會並無相違。

交通部強調,現階段UBER如與租車公司合作,皆須符合現行小客車租賃業相關規定,以合法租賃車營業,並由租車公司代僱持有職業駕照駕駛提供服務,並善盡管理責任,不得任其自行接受派遣業務。

一台台計程車停滿在交通部前仁愛路慢車道上。圖3之2:張容瑄/攝   

計程車工會在交通部前面舉牌抗議,並發表四點聲明訴求。圖3之3:陳芛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