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個交易日,台股天天創新高,不僅突破了2008年520就職當天9309點的「馬英九魔咒」,更積極向萬點靠攏。報載,馬總統在副總統吳敦義的建議下,早已開始關心股市,並會說起「價量齊揚」的專業術語。必須日理萬機的馬總統,如此關心股市,究竟是好是壞呢?

站在小股民的立場,這顯然不是一件壞事。畢竟當年競選支票「633」早已跳票,最愛談論「歷史定位」的馬總統,如果不再多想辦法拉抬股市,任內實在沒啥令人太驚豔的政績,足以作為文宣。

從馬總統這次出訪,不忘強調,「台股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一成,反觀鄰近的韓國,投報率還是負的!」顯示馬總統真的很在乎股市,再加上財政部長張盛和三不五時就來給台股按個「讚」,發表一些利多言論,指數背後的想像空間,讓很多菜籃族萬分期待。

然而,站在非股民的立場,更在乎的是民生、經濟的問題。「我又沒錢玩股票,股市漲讓大戶賺到錢,又不用繳稅,偏偏上班族還是沒加到薪,房價依舊高的嚇死人,這些問題難道馬總統都不想處理嗎?」公司裡的年輕同事問我,也說出了諸多「窮忙族」的心聲。

我認為這一波的股市大漲,只會讓台灣的貧富差距更嚴重,讓財富更集中化。說個簡單的例子,股市大立光已寫下2395元的歷史新高,一張要價240萬元的股票,四張就要一千萬元,誰買的起?當然不是一般中產階級,金融圈盛傳,這一波的漲勢凌厲,最大贏家就是「帝寶幫」,因為住在帝寶的大戶,最愛拉的就是這種有基本面、股本小的公司。

大立光年初時股價1200元,小散戶已嫌貴,但帝寶幫拉股價不手軟,才半年股價已大漲一倍,買一張就現賺120萬元,十張賺1200萬元,月薪22K的年輕人存一輩子恐怕都存不到千萬,難怪台灣社會裡仇富的氣氛越來越濃厚。

低薪的問題馬政府似乎不想解決,倒是高房價,政府慢慢出手。最新政策是,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預計年底召開討論。部分建商已率先反對,說會把房市打到趴,但我認為,稅制改革刻不容緩,有錢炒房的人,就該乖乖繳稅,憑什麼受薪階級認真繳稅,大戶不是請會計師設法節稅,就是海外置產逃稅?

希望這次實價課稅不會雷聲大雨點小,落實真正的居住正義;但另一方面,如何提升所得,讓薪資不再回到16年前的水準,這是另一個決定馬總統「歷史定位」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