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界近期最熱烈討論的話題,莫過於新光金投資宏達電大虧60億元,而據透露,買進理由竟是「吳東進和王雪紅吃飯,聽到王說業績一片大好」,便大舉揮進。無奈平均成本約一千一百元,處於相對高檔,「套房」住得之深,連金管會也曾關切停損機制。

日前新光金舉行股東會,小股東再度砲轟吳東進,「當初如何進行投資評估?」吳東進特別解釋,「每月都會看投資報表和整體配息,但股市變化很大,當時買宏達電配息不錯,但股價後來還是往下掉;不過以大立光來看,買時股價一千多元,現已漲至兩千多元。」

吳董其實想強調的是,「股市瞬息萬變,很難精準掌握買賣點!」相信所有在股市有些資歷的人都認同,只是大家不能理解的是,大機構的停損機制應該更建全,怎麼一檔股票如坐自由落體般急挫,卻未見到立即的停損動作,是當中的稽核出了問題,還是董座對宏達電太有信心,以至於下屬不敢出手?

另一方面,吳東進只憑吃一頓飯,就對宏達電青睞有加,是王雪紅口才太好?還是吳東進沒有戒心?想一想,這一頓的價值,竟然高達60億元,恐怕連吳東進都無法預料,偏偏帳面虧損又影響小股東權益,難怪連續幾年股東會,小股東都要拿來大做文章。

所以,餐桌上的訊息可以參考,但若以為免費的明牌最划算,就大錯特錯;相反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看似資訊無價,賠起錢來真是要人命,正確來說應該是,免費的明牌最貴!

我一個商界的朋友,某日也是和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餐聚,當時宏達電股價已跌至六百多元,朋友認為已腰斬一半,極具投資價值,便問問周永明看法,對方的回答是,「我們是一家很努力的公司,相信不久的將來,研發面和業績面會有重大的突破。」

看到周永明誠懇的表情,朋友二話不說,以實際行動力挺。萬萬沒想到,腰斬之後居然再腰斬,朋友沒有打電話質問周永明,只有在茶餘飯後用開玩笑的口吻消遣自己,「真是沒有從股市賺錢的命,我到現在還套牢!」

周永明刻意誇大了公司前景嗎?我倒不認為,一來,對自家公司抱持信心,是高階主管應盡的責任;再者,電子產業變化迅速,常常連三個月後的業績都難以掌握,如果再加上管理出了狀況,就算整體產業能見度佳,個別企業也不見得好。

因此,餐桌上聽來的消息,還要再搭配總經面、技術面、籌碼面等各面向思考,才不至於賠了夫人又折兵。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