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25)日來台,並於桃園機場飯店舉行王張會,場外卻抗議不斷;島國前進等團體近80人試圖想要衝進飯店會場,卻幾度和警方發生衝突,仍被阻擋在長達近百公尺的蛇籠外,飯店周遭也有數百警察待命,其中還有霹靂小組。對於抗議團體入住飯店今早卻被強行破門而入,以及媒體採訪受限制情形,島國前進成員林飛帆痛批「請問現在是戒嚴嗎?」

島國前進成員陳為廷、林飛帆和抗議民眾近80人,從中午開始就聚集在華航前草坪上,12點半時還跟警方二度發生衝突;隨後他們舉起手中的紅牌,呼喊「反對黑箱王張會」口號,表達反對王張會的立場並輪流進行短講。

飯店內的王張會則在2點半開始,2點40分左右,林飛帆、陳為廷在場外拿起大聲公帶頭唱起「人民全勝利」的歌曲,並突然率領手舉紅牌的民眾往飯店方向奔跑,但仍遭警察盾牌阻擋,雙方並再度發生肢體衝突。

衝突後,帆廷等人就在飯店正門口前航廈南路旁原地坐下短講休息。陳為廷表示,王張會這次最重要的議題是互設辦事處,這個具有高度政治性的問題,不應該在「一個中國、92共識」底下來簽訂,「到底中國來台設辦事處之後,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香港中聯辦?」

陳為廷也批評,王張會層層黑箱限制媒體採訪自由,不僅SNG車一度無法進入飯店周邊、小林村場地太小限制記者採訪數量,甚至是畫面要同意才能播,但台灣媒體和台灣人民絕對不會退縮。

林飛帆更痛批,6年前當時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時,警察跨過飯店外陽台到別人訂的房間裡搶布條,而今天反黑箱民主陣線和民主鬥陣的夥伴仍然被限制出入,甚至限制自由,現在連媒體要進來採訪卻也無法採訪,「請問現在是戒嚴嗎?」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希表示,被警察阻擋不讓他們靠近飯店時,甚至一度要驅離,警察卻說這是要「捍衛華航的私人財產」,問題是「他們沒有捍衛飯店裡面朋友的私人空間自由!」

王張會會談結束後,中國和台灣方面將分別於5點15分和5點45分召開記者會,島國前進表示,他們會在2場記者會結束後,在外面也召開記者會。

而就在林飛帆等人的正前方,警方拉出一條長達近百公尺的蛇籠,後方則站著3、4排警察,更遠處還有數百警察待命,其中還有近20名霹靂小組,飯店外草地上也排滿休息警察的盾牌,而飯店內也常有警察調動,今天的桃園機場可說是隨時隨地都看得到警察。

警方拉出一條近百公尺的蛇籠,阻擋住抗議團體。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