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狗來自哪裡?動保團體發現,桃園某繁殖場以合法證照掩護非法,場內狀況形同煉獄,上百隻狗身心健康堪慮、母狗不斷被要求配種繁殖,滿地都是針劑、藥品;他們指出,農委會對於繁殖場的源頭管理失控,才導致流浪犬貓問題永無寧日,即使花費大量公帑,仍然無法控制或改善。動保團體呼籲政府單位應該進行買賣犬隻的總量管制、嚴審買賣許可執照,公布應該篩檢的遺傳性疾病。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桃園縣推廣動物保護協會今(18)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他們日前接獲舉報,位於桃園龍潭、擁有政府核可繁殖場證照的「嘉嘉犬舍」以合法證照掩護非法,另設供應「貨源」的繁殖場。並還對外宣稱場內的狗,都是救援收容的流浪犬,甚至還收受捐款及物資。

動保團體表示,該繁殖場環境惡劣不堪形同煉獄,上百隻狗身心健康堪慮、所有母犬不斷被配種繁殖,直到生不出來為止,滿地都是針劑、藥品。而業者不具備獸醫資格,卻違法擅自對動物用藥,所有種犬皆未植入晶片,也拿不出醫療、繁殖、買賣等各項記錄,且場內犬隻部分竟來自其他繁殖業者淘汰的種犬。

研究會公布證據,證實該業者出售非法繁殖場內的狗;且蒐證期間從該犬舍帶出3隻繁殖種母,經送台大動物醫院檢查,驗出貧血、營養不良、嚴重跳蚤過敏、耳疥蟲感染等症狀,其中馬爾濟斯還罹患遺傳性疾病「膝關節異位」,導致雙側後肢畸形;另一隻西施還有嚴重乾眼症、毛囊蟲及黴菌感染。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扣除非法繁殖的黑戶與死胎,保守估計台灣1年有16萬隻幼犬進入寵物市場,而每一隻母狗生到不能再生,造成遺傳性疾病,有的幼犬一生出來就瞎眼、腿殘廢,很多飼主買到這樣的狗,最後沒有能力負擔,就只好把牠再丟回收容所去,這就是流浪狗的來源。

陳玉敏指出,犬隻的源頭管理是最重要的手段,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便強調必須有嚴格的寵物繁殖買賣業管理、鼓勵家犬絕育、強化飼主責任等面向;他們希望農委會與各縣市政府進行買賣犬隻的總量管制、嚴格審查買賣許可執照,公布應該篩檢的遺傳性疾病等。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表示,針對個案會請桃園縣政府查核,若屬實會嚴懲;如果有非法繁殖動物情形,依法可處5萬元到25萬元的罰鍰,必要時可沒入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