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前主委施俊吉今(17)日投書媒體,質疑央行在開放指定外匯銀行(DBU)辦理人民幣存款欠缺回流機制,讓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吸收鉅額轉存款,轉手之間大賺暴利。他擔憂,未來若服貿通過,中國企業來台購併本地廠商,所需資金只需向中銀台北分行融通「台資」,根本無需從對岸匯入中資,「這不只是兩岸金融問題,這已經是國安問題了!」

對於施俊吉的呼籲,央行表示,台灣的人民幣存款轉存中銀台北分行,只是眾多管道之一,其他管道包括拆存至其他國家或地區的銀行、以人民幣支付結算跨境貿易、購買人民幣債券等,且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目前所持有的新台幣資產僅125億元,非外界所言的1兆2500億元。

施俊吉在今天《蘋果日報》上的投書中指出,由於央行沒有建立有效的人民幣回流機制,就率然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導致67家指定外匯銀行總共收受約2118億元的人民幣存款(約合台幣1.03兆元),這些存款無法直接匯去中國放款,只能貸放給昆山地區台商及中國境外對人民幣資金有需求的個人或企業。

施俊吉指出,在重重限制之下,台灣銀行借貸出去的人民幣存款占比不到0.5%,由於3%的高額存款利息只有中國銀行有意吸收,因此剩餘的99.5%「爛頭寸」只能全部轉存至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截至3月底,這家分行已收到等值於1.01兆新台幣的轉存款。

施俊吉表示,這筆天文數字的轉存款,將全數匯回中銀北京總行,並以高於7%的利率借貸給當地客戶,一來一往間,中銀台北分行可利用這些人民幣存款創造3%的利差,因此1.01兆元的轉存款,至少可為中銀台北分行賺進300億元。他說,再加上台灣當地可提供約1%的利差,若總額1.03兆台幣的存款都能貸放出去,即能再創造100億元的利潤,年獲利上看400億元。

施俊吉擔憂,中銀台北分行的放款能力,未來可以上看1兆元以上,服貿協議若通過,中國服務業可進軍台灣市場,購併本地廠商,屆時所需的資金,將可直接向中銀台北分行融通台資即可,完全無需從對岸匯入中資。他強調,若沒有做好人民幣回流機制,讓人民幣存款只能轉存到中銀台北分行,未來恐將釀成「國安問題」,而非單純的兩岸金融問題。